> 正文

《沙家浜》如何凸显民族音乐的基因?

北京晚报
“红旗飘,军号响,山河震荡!”交响乐雄浑激昂,京剧武场拔出了精气神,合唱声起,响遏行云。昨晚,交响音乐《沙家浜》在国家大剧院奏响,李心草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庞大的编制和气势,将这部经典带上了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
交响音乐《沙家浜》是原中央乐团的前辈艺术家们集体改编创作的经典。上世纪60年代,由指挥大师李德伦主导,作曲家罗忠镕与演奏家兼业余作曲家邓宗安、杨牧云、谈炯明根据现代京剧《芦苇火种》(后改名为《沙家浜》)的唱腔音乐成功创作了交响音乐《沙家浜》。1965年,交响音乐《沙家浜》被列入八部“革命样板戏”之一,成为光芒闪耀的时代回响和传世经典。
“交响音乐《沙家浜》去年就安排在了我们的创作计划里。”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介绍道,国交为这次复排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联系并遴选演员、准备乐谱等工作去年就已经完成,合唱团的分声部排练也早早开始。
“交响音乐《沙家浜》留下的音像资料中,最著名的是1971年3月李德伦先生指挥中央乐团录制的版本,包括我在内的很多音乐家,都以这个版本作为学习的典范。”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说。在此基础上,交响音乐《沙家浜》这轮再登舞台,国交邀请了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一同合作,“排练后,我们决定做一些结合和调整。”中央乐团排演的版本采用了美声融合京剧唱腔的演唱形式,但这一次,交响音乐《沙家浜》改用了原汁原味的京剧处理方式,3位优秀京剧演员张小清、姜美伊、张兰分别饰演郭建光、阿庆嫂和沙奶奶,让作品的民族音乐基因更加凸显。
交响音乐《沙家浜》共包括“序曲”“军民鱼水情”“乱寇入侵”“报警”“坚持”“授计”“斥敌”“奔袭”“胜利”9段音乐。在交响乐团与混声合唱演绎的宏大“序曲”中,整部作品开启,李心草带领乐团和合唱团,用层次分明、波澜起伏的声响,把新四军依靠群众力量突破“围剿”、配合大部队奋战沙家浜取得胜利的故事表现得荡气回肠。在张小清、姜美伊、张兰的诠释下,郭建光忠诚坚毅、阿庆嫂爽朗机智、沙奶奶爱憎分明的人物个性鲜明而生动,京剧的独特韵味令人拍案叫绝。当全曲在恢弘的“胜利”乐章中落幕,全场掌声雷动——经历时间检验的经典,在此刻与当下的人们灵魂共振。
“像交响音乐《沙家浜》这样的作品,我们有义务去传承,更要让它常演常新。”李心草说,“如果能把这些作品一部一部挖掘出来,一部部复排传承下去,我相信一定能促进当代中国优秀作品的创作。”作为艺术院团“国家队”,国交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发扬经典、守正创新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