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场音乐会接连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和慧归来唱响歌剧高光时刻

北京日报
和慧回来了!在去年年末参演的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因新冠疫情而遗憾取消后,这位收获了无数国际赞誉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重返北京。4月14日和15日,和慧牵手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连续两晚登台。两场纵跨歌剧精华与交响乐经典的音乐会,堪称北京近期音乐舞台上的高光时刻。
吕嘉与和慧,两位同样因歌剧而在世界乐坛中大放异彩的中国音乐家,在音乐会上半场便亮出了拿手好戏。列昂卡瓦洛歌剧《丑角》的选段“他目光中燃烧的火焰”率先唱响,从无助的内心独白,到望着自由飞翔的鸟儿而展开浪漫幻想,和慧的歌声一唱三叹,把处在丈夫猜忌下的女主角内达的心灵世界细腻剖开。接下来,和慧演唱了乔尔达诺歌剧《安德烈·谢尼埃》的选段“母亲已逝”。这段咏叹调倾诉着剧中角色玛德利娜对亡母的追忆,但同时不失爱与希望,歌唱家的情感波动在唱段中达到了感人至深的极致。
随后,普契尼歌剧《曼侬·莱斯科》第三幕间奏曲奏响,如一条无形的线,分隔开上半场的两个篇章。再次开嗓的和慧带来了瓦格纳歌剧《唐豪瑟》选段“你,可爱的大厅”,以及《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前奏曲与选段“爱之死”。前者真诚炽烈,旋律优美,爆发力极强;后者则不仅考验歌唱功底,也对声乐与乐队的配合提出了极高要求。在层层递进的音乐与情绪中,和慧的歌声与弥留之际伊索尔德的精神境地重合,死亡并非只有悲伤,更有与爱相拥、挣脱桎梏的超脱与喜悦。一曲终了,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喝彩。
下半场,贝多芬《第四交响曲》奏响。创作这部作品时,贝多芬正处于稳定的恋爱之中,因此乐曲格外充满活力与朝气,在吕嘉的带领下,乐团将作曲家笔下的诗情画意演绎得丝丝入扣——在越发明亮温暖的春日里,音乐家们为观众献上了动人而应景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