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青春之歌》数年打磨首演在即

北京日报
  
导演王晓鹰在活动现场。方非/摄

1958年,作家杨沫写下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的红色经典。如今,《青春之歌》的故事将被搬上歌剧舞台,4月27日至5月1日,历经数年打磨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将首演面世,启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昨天,《青春之歌》的主创主演团队分享了作品的初衷和剧目亮点。
《青春之歌》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100部剧目,集结了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导演王晓鹰等强大的主创阵容。“那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处于风云变幻、生死存亡的特殊历史时刻,青年知识分子必须把个人的生存之道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赵大鸣说。燃烧着热血与信仰的“青春”是整部歌剧的核心主题,青年人突破桎梏的自省与勇气不仅体现在唱词中,也体现在音乐上,张千一用戏剧性极强的手法表现出了他们身处革命浪潮的满腔豪情。
“《青春之歌》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大家一听到这部作品的音乐,就应该能感受到那个时期的文化气息,所以《青春之歌》的总体音乐风格应该归属于晚期浪漫主义。”张千一说。他坦言,自己这次创作的唱段“很难”:女主角林道静是花腔女高音角色,“要能通过声音塑造知识青年深刻的人生蜕变”;卢嘉川的音域属于高男中音,歌声充满号召力,难倒了不少男中音歌唱家;余永泽“要全面展示高、中、低三个音区,唱出人物风流倜傥但视野狭窄的状态”;王晓燕被设计成花腔女中音,“是极具冲击力的角色,技术难度非常之高”……
“歌剧有一种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它不完全着力于娓娓道来地讲故事,而是更多地从情感角度出发,进行直接激烈的表达。”王晓鹰说。在舞台呈现上,歌剧《青春之歌》将遵循音乐的浪漫风格,在现代写意、开放自由的舞台空间中,浓墨重彩地展现人物的思想交锋和道路选择。
在主演阵容上,歌剧《青春之歌》为“青春”的主题再添一笔,宋元明、赵丽丽、韩蓬、梁羽丰、周正中等都是当代青年歌唱家中的翘楚,本轮首演中,他们将与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共同登台,其中,宋元明、赵丽丽将饰演影响了无数国人的“大女主”林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