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演艺之都”再度闪耀国际星光 捷杰耶夫本月底重返国家大剧院

北京日报
继大提琴家扬·沃格勒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巴赫全套六首《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之后,更多中国观众熟悉的国际艺术家将重返北京,璀璨星光将再度在演艺之都闪耀。
随着涉外文化交流和演出相关政策逐步恢复,3月27日至29日,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将带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率先登临国家大剧院。时隔4年,被国内乐迷爱称为“姐夫”的捷杰耶夫带来了诚意满满的经典力作,3天内普罗科菲耶夫、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柴可夫斯基、穆索尔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将原汁原味地震撼奏响,德彪西、罗西尼、门德尔松、布鲁克纳等传世之作也将悉数上演。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捷杰耶夫还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中国艺术家同台献艺。
随后,更多艺术家纷至沓来。5月至6月,钢琴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与伊沃·波格莱里奇、小提琴大师雷诺·卡普松、维也纳交响乐团将接连亮相国家大剧院;从7月份至今年年底,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国王歌手合唱团、伊万·费舍尔等一连串闪亮的名字都将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节目单上。与此同时,费城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美国芭蕾舞剧院等名团的演出也都在积极洽谈中。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2022年年底,国家大剧院进行了疫情以来中国文化机构首个文化出访,出访期间,世界剧院联盟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就向多国艺术机构发出邀请,目前,众多艺术家在收到邀约后积极回应,成果已现。作为世界演艺行业的重要一极,以国家大剧院为代表的北京舞台将为观众吸引更多顶级演出资源,让“大戏看北京”的名片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