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首演

北京晚报
(记者韩轩)洁白的哈达、潇洒的藏族舞、感人至深的故事。昨晚,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为国家大剧院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开幕。  

《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部现实题材舞剧,讲述的是在和平解放西藏、废除农奴制以及建设发展西藏的历史背景下,“阿妈和她的孩子们”这两代人截然不同的命运。

舞剧塑造了两个“母亲”的形象,一个是给了人生命的母亲,另一个是让生命有意义的母亲,像一种精神带给人光明。《唱支山歌给党听》把这两个“母亲”的塑造,还原到细节的舞台呈现中,随着解放军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母亲”的形象日渐丰满。

该剧由北舞青年舞团担任创演主体,原汁原味的藏民族舞蹈是《唱支山歌给党听》最亮眼的特色。“在舞蹈段落的编排中,我们运用了大量的生活素材将生活细节都浓缩在舞台上,让它显得具有风情、故事性、舞段性和可观赏性。”舞剧总导演、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主任靳苗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