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首演 致敬“人民音乐家”呈现壮阔人生

青瞳视角
(记者 田婉婷)近四个月的封闭式排练,12月16日,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的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伴随着磅礴大气的音乐,青年舞蹈家们用富有激情的表演展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坎坷壮丽的一生。
 
舞剧聚焦冼星海后半生鲜为人知的人生足迹。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等众主创,选择以创新性的“音乐化交响叙事”结构、高度意象化的表现手法、经典与现代相织的音乐旋律、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现代风格进行呈现,并围绕冼星海的革命故事、情感故事、生活故事、创作故事等,以冼星海生命弥留之际的内心视角回顾一生,让观众不仅了解到《黄河大合唱》背后的创作故事,更全方位立体的重新认识一个有血有肉、信仰坚定的“人民艺术家”。

在一束强光的照耀下,冼星海从乐池缓缓升起。冼星海的人生在“弥留之际的梦”中徐徐展开。梦中,病床变成了徜徉于生命长河的船帆,亲友一一出现,满天星辰、蔚蓝大海的舞台背景,象征着冼星海的渔家出身。在众人托起的船帆中,他浪漫起舞、肆意畅游,伴随着轻快旋律梦回“海上少年”。在国外的求学之路,冼星海挥洒所有的激情和才情,立志要做扎根于中国的音乐;在极富老上海韵味的旋律中,“命运”的微光指引冼星海穿过高墙开始“求索”救国之路;冼星海与光未然的双人舞还原了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过程,饱受苦难的国人佝偻前行,好似一幅“流民图”在舞台上徐徐展开……

冼星海人生中的重要时刻通过艺术的呈现深深的刻在了观众心里。在生命最后一刻冼星海仍在创作,舞台后区强光直射、云雾缭绕,“命运”拿走他手中的笔,时针转动走向零点,冼星海的生命也走向尽头……

首演当晚,冼星海的饰演者魏伸洲将“人民音乐家”信仰坚定、一心报国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俘获了大批观众的心,他表示,“冼星海的意志和精神影响了我,希望通过舞剧能让观众对冼星海的认识不只停留于《黄河大合唱》,也不要忘记曾经为我们奋斗过的先辈。”

“命运”的饰演者李宇以极具张力的肢体语汇,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冼星海强大的精神世界。王金格、何将、孙锐、王政、夏天等通过精彩的表现还原了妻子、光未然、袁牧之、张曙、夏之秋等角色。同时宁波市歌舞剧院的舞蹈班底也以整齐划一的舞姿为首演的完美呈现增色不少。

编剧许锐表示,“冼星海的一生充满了苦难和波折,但他是一个特别有梦想和追求的人,我是真实的在他身上感受到了精神力量和梦想的伟大,这恰恰是艺术带给我们的特别时刻,我想把这种感动和感悟带给所有观众。”

该剧将持续演出到12月22日。19日、21日将由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王钰分饰冼星海与妻子,演员林烨、邱哲浩、邹宝仪分饰母亲、夏之秋、达娜什,与其他主要演员共同为观众继续带来精彩演出。

摄影:王宁、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