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新制作歌剧《贾尼·斯基基》将登台

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自1918年首演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以来,无数观众在普契尼的喜歌剧《贾尼·斯基基》中收获了欢笑与思考。11月11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将首度上演。普契尼歌剧被搬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次数很多,此前,《图兰朵》《托斯卡》《艺术家生涯》《西部女郎》等作品都已上演。《贾尼·斯基基》是国家大剧院2021年首部新制作的世界经典歌剧,也是继2011年小剧场钢琴版本后重新制作的乐队演出版本。

《贾尼·斯基基》的故事脱胎于但丁《神曲》,但作曲家以完全不同的视角解构了原作。为了成全女儿的爱情,贾尼·斯基基设计将贪婪势利的多纳蒂家族玩弄于股掌之间。舞台上,十多位前来争夺多纳蒂先生巨额遗产的“亲朋好友”不断辱骂咆哮,性格各异,代表着作曲家眼中那个时代意大利各个阶层的群像,戏剧冲突充满讽刺意味。

音乐方面,《贾尼·斯基基》构思精巧,高度语言化的旋律写作技法娴熟老练,在处理复杂琐碎的人物对话时,音乐依然清晰从容且对位严谨,从头至尾贯穿着“意大利式”幽默。

本版制作中,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刘嵩虎、张文沁、陈大帅、段妮娜等歌唱家共同上演。导演吴吟也在意大利求学多年,她进一步调整了剧本与台词,深入构思贯穿全剧的爱情、亲情和友情,致力于展现更加丰富的人物关系与内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