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郎朗入驻台湖演艺小镇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倩)从南门进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走上片刻,4号楼舞美创意空间这栋独特的建筑便在眼前。昨天,郎朗工作室在这里正式揭幕成立,郎朗也成为了首位入驻台湖演艺小镇的国际级钢琴演奏名家。

这是一个积淀很久但践行很快的决定。自2007年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近14年的时光里,无论是与小泽征尔、祖宾·梅塔、杜达梅尔等指挥大师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的音乐会,还是手把手教孩子们弹琴的大师课,郎朗与国家大剧院都见证了彼此太多的难忘瞬间。今年6月,郎朗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舞美制作交流平台之一。“震撼”是最直观的感受,这片集合了舞美设计制作、布景服装道具仓储、剧目排练合成等重要职能的造梦空间,可以把艺术家们脑海中抽象的灵感变作现实,再井然有序地装入集装箱,送往全世界。走到舞美创意空间时,郎朗看到了一间间工作室,精致的戏服道具、大胆的设计构思打开了“后台”的世界,幕后艺术家们的作品裹藏着强烈的生命力——安静、专注、创造,郎朗被这里的氛围打动了。看到二楼暂时空置的一片区域,他很快有了想法:“这里能不能做成我的工作室?”

近两个月后,设想落地——沿着风格简洁的楼梯走上舞美创意空间二楼,抬头时,首先能看到一组悬挂在空中的音符,灵动活泼。黑白琴键的元素在工作室中随处可见。工作室还有一方摆放了黑色三角钢琴的小舞台,在这架刻有自己名字的钢琴上,郎朗现场演奏了巴赫《哥德堡变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和肖邦《华丽大圆舞曲》的片段。郎朗相信,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和台湖演艺小镇将迸发持续不断的生命力,疫情结束后,他期待邀请国际音乐大师们来这里做客,打造国内外音乐艺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