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雷佳廖昌永领衔,经典归来见证信念传承

大剧院版《党的女儿》首演在即

北京日报
主创团队介绍《党的女儿》排练进度。方非/摄

(记者 高倩)“朝霞满天,杜鹃花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国家大剧院第一排练厅里,鲜红的标语鼓舞人心,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

1991年,集结了全军文艺力量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成功首演。30年后,建党百年之际,经典归来。7月13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将与观众相见。

三十年后复排
“守正创新”压力大

《小别离》《小欢喜》等热播电视剧,让许多观众记住了导演汪俊的名字,但对歌剧舞台,汪俊始终抱有一种特殊的情结。1991年,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不久,汪俊就参与执导了歌剧《党的女儿》首演。整整30年过去,与《党的女儿》重逢,汪俊格外惊喜,更觉得责任重大,他用“诚惶诚恐”来形容这段时间的心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对这部作品太熟悉了。”汪俊跟过90余场《党的女儿》的演出,“所有的唱段、调度,我都背得滚瓜烂熟。”至今,《党的女儿》已演出过600余场,前辈们塑造的角色形象在观众心目中难以撼动。

但30年来,观众的审美习惯也随时代发生变迁。本次创排过程中,汪俊经常提到“守正创新”的原则,在保有经典作品原本基调的同时,本版《党的女儿》将大胆探索。汪俊透露,在舞美方面,主创团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另外,此前的版本中,合唱团在乐池中演唱,这一次,他们将走上舞台,扮成群众角色。

在音乐方面,执棒本版《党的女儿》的著名指挥家李心草精益求精,他花费了很长时间,与当年参与创作的作曲家、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一遍遍校对总谱,乐团排练时遇到的问题更要及时改正。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将饰演女主角、共产党员田玉梅。“田玉梅是非常经典的人物形象。”电影、歌剧、京剧等艺术形式都有过精彩的诠释,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雷佳一直在思考,“新时代的舞台上,究竟要有什么样的田玉梅?”她循着戏剧发展去探寻角色的内心世界,“她是温情又严厉的母亲,是支持丈夫事业的妻子,更是信仰无比坚定的党员,我希望从不同的侧面来丰富这个角色。”当年首演版的主演前辈也来到了排练现场,手把手地教大家揣摩每一个角色。从《党的女儿》中,雷佳看到了艺术的薪火相传,更看到了红色血脉和信念的代代传承。

从《伟大征程》到《党的女儿》
多位主演无缝进组

对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来说,这个夏天格外忙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最终的“领航”部分中,由殷秀梅、魏松、廖昌永、么红领唱的歌曲《领航》直入云霄。当观众仍在回味它的余韵时,廖昌永已无缝进组《党的女儿》。

“兼顾两边,的确有一些困难。”廖昌永说。6月初,他抵达国家大剧院排练《党的女儿》,约一周后,他又出现在《伟大征程》的排练现场。《伟大征程》的全部演员近8000人,安排协调是极大的工作量,经常是在凌晨四点,廖昌永才收到当天的排练通知。

雷佳、薛皓垠、王泽南、蒋宁等参演本版《党的女儿》的歌唱家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在《伟大征程》排练间隙,大家会碰到一起,互相对对《党的女儿》的台词,找找感觉。当《伟大征程》的演出告一段落时,他们立即转战国家大剧院继续排练。在廖昌永心中,《党的女儿》剧组很团结,也很温暖。

全新挑战
民族歌剧的火候难拿捏

要说演歌剧,廖昌永绝不陌生,但这次遇到的角色,让他有些犯难。在本版《党的女儿》中,廖昌永饰演的七叔公是一个非常立体的角色。早年间,嫉恶如仇的七叔公处处打抱不平,但他最终发现,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改变时局,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百姓推翻旧世界。

在廖昌永饰演的众多歌剧角色中,七叔公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年人”。“体态、语气、声音的色彩,都要符合七叔公的年龄。”但作为劳动人民,七叔公手脚却极为麻利,智斗叛徒时,阅历丰富的他更有狡黠的一面,拿捏一些双关语的台词时,“要让剧中的叛徒听不明白,又要让现场观众听得明白”,其中的火候,实在不好拿捏。

《党的女儿》也是廖昌永演绎的第一部“纯粹”的板腔体民族歌剧。唱腔上,“我们不能把它唱成戏曲,但又要保留很多戏曲的风格特点。”在戏曲与歌剧之间,包括廖昌永在内的许多习惯了西洋唱法的歌唱家,都要重新找到一个平衡点。中国式“道白”取代了西洋式“宣叙调”,演员在舞台上连唱带说,“语言的逻辑重音、演员的心理节奏要符合音乐的行进,卡得死死的,还要做到不脱节、不突兀。”廖昌永说,“另外,在肢体语言上,我们需要参考戏曲的一些手势和动作,融汇到歌剧的表演体系中,这些都需要我们花时间去调整和研究,是全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