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武汉解封日,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启

22支乐团将奏响50余部中国作品

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去年4月8日,武汉解封。转眼一年过去,今年4月8日,从疫情中走来的武汉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家邵恩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以一部《浴火重生》开启两年一度的“中国交响乐之春”。

“中国交响乐之春”是国家大剧院建院之初的首个原创重大音乐品牌,以中国交响乐作品、中国交响乐势力为主打,自2008年至2018年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春天,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归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这是国家大剧院恢复线下演出季的首个大型音乐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在4月8日至5月7日带来21场演出。

指挥家卞祖善

受邀的22支乐团中,既有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顶级乐团,也有宁波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等生力军,以及广西、四川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交响乐团,覆盖地域广泛,涵盖中直院团、城市乐团、厅团合一乐团、企业制乐团、新型联合乐团等不同类型,展现了中国交响乐发展的体制活力与多元化格局。

指挥家李心草

指挥阵容横跨国内乐坛的不同代际,卞祖善、郑小瑛代表的老一辈指挥家,吕嘉、余隆、俞峰、汤沐海、李心草、谭利华等乐坛中流砥柱,以及林大叶、夏小汤、秦智峰、程晔等新锐力量都将分别率团登台。瞿弦和、濮存昕、徐涛、赵聪等30余位知名艺术家也将助阵演出。除了演出现场的精彩呈现,武汉爱乐乐团、西安交响乐团等场次将搬到线上,多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也将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邀请名家与观众面对面。

作曲家唐建平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另外一大亮点在于,21场音乐会选取的50余部演出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多部为世界首演。从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丁善德《长征交响曲》到吕其明《红旗颂》、施万春《人民万岁》、关峡《激情燃烧的岁月》,再到张千一《我的祖国》、于阳《中国颂》,一部部交响乐作品串联起建党百年征程的壮丽史诗;张朝、郝维亚、杨帆、姜莹共同创作的《百年抒怀》以及刘思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新作,专门为建党百年而作;在冬奥主题方面,唐建平《冬奥交响曲》尽展期盼;国家大剧院委约作品《北京和声》《量子群》借国外作曲家的视角咏颂当代美丽中国。

此外,大型交响音诗《百年抒怀》、谢鹏《安岐随想》、王丹红《大江南·最忆江南》已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百年百项”重点艺术作品,武汉爱乐乐团《浴火重生》等则入选文旅部“时代交响”重点艺术作品。

本报记者 方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