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晓鹰导演“四词概括”《基督山伯爵》:传奇、浪漫、幻想、真实

北京日报
11月10日至15日、17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将迎来正式首演。昨日,剧组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场,于洋、孙莉等几位主演展示了剧中两个片段。导演王晓鹰介绍了该剧目前的演进度,并表示这版《基督山伯爵》可以用“传奇”“浪漫”“幻想”“真实”四个词来概括。

  

昨日排练场中,剧中饰演基督山伯爵和青年邓蒂斯的演员于洋,与饰演美茜苔丝的孙莉,分别饰演一对深情相爱却又被现实分开的情侣。此外,于洋还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孙立石、赵岭带来另一段精彩片段。孙立石饰演的检察官维尔福假借法律之名行不义之举,为保护声誉不惜陷害无辜的邓蒂斯,整个段落人物情绪曲折起伏,戏剧张力饱满,引人入胜。

“《基督山伯爵》小说是经典的,因为它脍炙人口。而演成戏剧应该同时是现代的,它需要在新表达中带有新意义。”王晓鹰阐释道:“‘传奇’是指故事情节本身;‘浪漫’是指大仲马的讲述情调;‘幻想’是重建讲述结构后呈现出来的舞台风格;‘真实’则以深入开掘的思想力量,直指生活。”王晓鹰还透露:“我们把《基督山伯爵》的核心人物一分为三——‘年青邓蒂斯’‘囚犯邓蒂斯’和‘基督山伯爵’,形成一种戏剧化的表达结构,不仅为了通过‘回述’‘梦幻’进行主观性很强的故事讲述,更为了安排他们的‘见面’。他们的见面是情感的交汇,更是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