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版《基督山伯爵》改得让你意想不到

北京晚报
为纪念法国文学家大仲马逝世150周年,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11月10日开始首轮演出。昨天,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以及演员于洋、孙莉、赵岭等全体主创共同亮相,分享该剧创作初衷和排演进程,并透露该剧改编将带给大家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结局”。

男主人公
被拆分成三个角色

赵铁春在谈到该剧的创作初衷时表示:“早在2014年,国家大剧院便将《基督山伯爵》纳入舞台制作规划当中,历经六年酝酿,精益求精。如今这部剧的上演,既是对大仲马的致敬,也体现着国家大剧院经典制作的延续性和持久性。大仲马的创造力和《基督山伯爵》传递出的对于人性的思考,值得被搬上国内舞台,让观众们深入作品,引发大家的共情与思考。”为此,国家大剧院特邀建院伊始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的创作班底: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等艺术家,时隔11年,他们再度聚首,强强联合。

编剧喻荣军在改编时致力于探寻经典的现代意义,他在保留原著小说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男主人公邓蒂斯拆分成了三个角色,代表不同生命阶段和人生境遇。发布会上,喻荣军说:“我一直在考量以何种方式将《基督山伯爵》呈现在舞台之上,用何种角度与当代观众产生连接。因此我们将男主角人生中三个重要过程处理成三个角色,由两位演员来完成,将人物内心的对峙、作品的戏剧张力最大化,更加符合我们的舞台呈现。”喻荣军还透露,该剧在结尾时将会有一个和原著完全不同的反转,会让所有熟悉原著的观众感觉“完全意想不到”。

舞台设计
上半场写实下半场写意

导演王晓鹰谈到《基督山伯爵》的呈现手法用四个词来概括——“传奇、浪漫、幻想、现实”,“传奇是小说本身决定的;浪漫是指大仲马的创作讲述方式;幻想是我们重新组织结构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的舞台风格;然后就是现实,这部小说带有浪漫性,但我们并不想只把理想主义的那一面给大家表现出来,我们想在这个戏中直击今天这个社会、我们的人生,体现出真正深刻、有震撼力的现实性。”

演员于洋谈到对人物的解读时说:《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关于复仇的故事,但在此基础上我感受更多的却是爱。在我看来,基督山的复仇其实是对人性的拷问,是他自我救赎的过程,他完全是在爱与恨之间纠葛。仇恨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生活下去的动力,爱与善良才是,这也是这部戏的灵魂。”演员赵岭将出演在监狱受尽折磨而重生的34号囚犯邓蒂斯。这两位“邓蒂斯”将经常出现在同一场景中,他们既是主我与自我的对话、人物与心灵的对话,也是现在与过去的对话,既是爱与恨的纠缠,更是主我复仇与自我救赎之间的较量。

该剧舞美、服化道设计也饱含创作者的巧思,上半场写实、下半场写意的舞台基调奠定了本剧的主体风格。舞美设计刘科栋介绍:“我在这部剧中采用了‘盒子’的设计意向,‘盒子’承载着邓蒂斯在马赛的生活碎片,也是埋葬监狱冤魂的坟墓,更是打开希望的洞口……它们共同构成了基督山所经历的现实世界和他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