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代人爱情与梦想的选择同现舞台

新京报
1937年沈西苓导演影片《十字街头》堪称电影史上的经典,故事聚焦四个大学毕业生的经历,揭示了上世纪30年代上海工人失业的社会问题和抗战时期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状况,赞扬了可贵的友情、爱情和积极的人生态度。2020年,根据电影版改编的同名话剧即将于10月17日至2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黄盈执导,延续探讨关于梦想、爱情和奋斗的故事。

话剧《十字街头》的出现,将两代人人生中面临的“十字街头”同现于舞台,话剧版在保留了原片中性格迥异的人物及他们在大环境下不同的命运发展基础上,丰富了“可靠的友谊”“甜蜜羞涩的爱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压抑却快乐的生活”等情节元素;又通过重塑经典形象、增加叙事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突出“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以及“年轻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等超越历史、带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题。

话剧《十字街头》是国家大剧院继《仲夏夜之梦》《鸟》《西望长安》之后在小剧场为戏剧演员队量身定制的又一部作品。董汶亮、徐子瑄、李溪昶、奉阳、于梦潮、刘贝贝、王文杰等一批青年演员将以当下青年的视角致敬与诠释“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