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禁烟主题回荡京城——《林则徐》话剧、展览同日登场

北京头条客户端
虎门销烟18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12月14日在大剧院首演。与此同时,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在福州新馆开展。展览以“复兴筑梦 榕荫重光”为主题,与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林则徐》相呼应,启迪历史哲思。

北京市文联原主席、北京人艺原院长、国家大剧院话剧《林则徐》总策划张和平,编剧郭启宏,导演王筱頔以及该剧部分主创濮存昕、郭达、徐帆、关栋天、洪涛等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林则徐在京生活的七年(1813-1820)中,主要居住在宣武门以南地区(宣南),福州新馆是其重要活动场所。此时也是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爱国情怀形成的重要时期。清道光年间,鸦片泛滥,民弱国衰。居住在宣南的士子激于忧患、奋起疾呼、禁烟强国。道光十九年(1839),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众反抗外来压迫的斗志。


国家大剧院在年末推出舞台巨制《林则徐》,根据林则徐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再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改编。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王鼎和琦善等人物间的矛盾冲突,塑造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


活动现场,剧中饰演“林则徐”的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现场诵读了剧中的精华段落,“我泱泱大国……”掷地有声回响在小院中。濮存昕说:“中国近代史始于林则徐,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了解历史,了解我们从哪里来,没有屈辱的历史就没有今天的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