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话剧《林则徐》即将重磅亮相

中国新闻网
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排练中 肖一/摄

(记者 高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即将迎来首演亮相。

12月2日,剧组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现场进行探班活动,近距离感受这部年度大戏。

在当天的探班活动中,导演王筱頔介绍了本剧的排演进程与情况,她表示,“《林则徐》剧组从10月21日正式建组,我们经过围读剧本和每日紧锣密鼓的排练,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轮的粗拍,接下来我们请赵季平老师专门作曲的音乐、黄豆豆老师编导的舞蹈也将加入其中,共同汇成一部写意风格的历史题材大戏《林则徐》。”

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排练中 肖一/摄

之后,剧中五大主演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共同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

《林则徐》的主要戏剧矛盾被置于闭关锁国孱弱的清王朝与国家民族尊严建造之间的矛盾,最高任务和贯穿动作就是在满目疮痍中建造尊严。

林则徐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最有价值的贡献就是开眼看世界,他的最大的不俗就是在国家遭遇衰败屈辱之时、个人的政治抱负遭遇挫折之际、最可能失意消沉的时候,选择了忠于自己的民族,并且发现了民族图强的生机——师夷长技以制夷——所以戏剧的结尾即定为全剧的高潮。

鸦片战争在中国历史上,是国家民族命运重要的转折点,它既是中华民族屈辱史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求索图强建造尊严的开始。《林则徐》展现的是能够左右国家民族命运的人物之间的冲突,所有的人都站在中华版图上完成戏剧动作——个人选择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关系成为该剧形象的切入点。

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排练中 肖一/摄

就当日探班感受而言,话剧《林则徐》于个人挣扎中呈现大历史,整个戏剧的氛围是在迷雾中寻找生机,包括灯光、多媒体的创作也是传递了这样一种像被蒙蔽着裹足蹒跚地极力寻找方向与出口的氛围,特别是多媒体的表现,所有的形象都是在迷雾中逐渐推进的感觉。

在当日排练中,濮存昕饰演的林则徐在情感上表现得细腻而真实,首次走出首都剧场的徐帆表演节奏张弛有度。此外,洪涛、郭达等重量级“绿叶”也以对人物深厚的理解在舞台上呈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感染力。

原创话剧《林则徐》将于12月14日至22日迎来首演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