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歌剧《长征》首赴广州巡演,首场演出票售罄加演一场

红色爆款从北京“燃”到广州

北京日报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5月31日至6月3日,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首次受邀登陆广州大剧院,作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9”开幕演出亮相花城。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并与首度加盟该剧的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携手阎维文、王宏伟等多位歌唱家共同演绎。这部“红色爆款歌剧”再次展现出它的爆款实力。

在吕嘉的执棒下,豪迈澎湃的旋律从乐池中传出,从告别瑞金到惨烈的湘江战役,从遵义会议到雪山草地,作曲家印青用浪漫的音符讲述历史。歌唱家阎维文展示出深厚的艺术魅力,《我的爱人你可听见》《寒夜中》等唱段唱罢,剧场都响起掌声。

歌剧结束时,观众忍不住站起来鼓掌。“我听过长征的历史,但看长征主题的歌剧还是第一次。歌剧把音乐和多媒体效果配合起来,还有很多震撼人心的细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卜润兰被故事吸引,“湘江战役时,一个小战士睡着了还想着杀敌和向前冲,真的感动到我。”

“经过艰苦努力,歌剧《长征》在广州大剧院首演……票已售罄,索票无效。”《长征》首演后,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不光首演,过后几天的票也基本售罄。”用他的话说,《长征》这部来自北京的红色爆款歌剧,这次到广州得到了检验。不仅观众购票踊跃,很多单位和机构也组织来看,“本来只演出3场,首演前我们就决定增加到4场。”

广州是一座既现代化又时尚的城市,一部红色歌剧在此大受欢迎,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有他的看法。“广州人民的文化消费热情极高,需求一直都有,就看我们怎么提供。”他认为《长征》是好的范例,“序幕中红军线路图的投影,就像电影大片一样,非常时尚。这就能看出来导演的功力非常高,能把沉重的历史题材做出时尚感,老少咸宜。”

把红色歌剧演到深入人心,离不开剧组人员的辛勤付出。“打我第一天进剧组,排练厅墙上就挂着‘用长征精神排演长征’这句话。”首演结束当晚,阎维文再次想起这句话。“说良心话,每次演出三个多小时,对我一个60多岁的人来说是演唱技巧、体力乃至脑力的检验。”但他对这个人物形象的理解越来越深入血肉,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

何止是阎维文,全剧组都是全力以赴。《长征》巡演统筹张叶透露,此次前往广州的团队分多批次集结,有人从北京启程,有人从山西出发,还有人从在上海角逐“文华大奖”的《天路》剧组赶来,到广州继续“连轴转”。

等到了广州装台环节,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副部长许航军发现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尺寸比国家大剧院略小一点,技术人员立刻调整部分结构设计。装台第二天,他们突然发现一个布景楼梯上的栏杆断了一截,“那段栏杆很重要,阎维文老师有一场走在楼梯上,那段栏杆就在他前面,面向着观众。”许航军说,无论出于安全还是视觉效果考虑,它都不可或缺。于是,他们在广州现找好几种材料,现场制作、造型,再上颜色、做花纹,抢时间做出一段和原来几乎一模一样的栏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