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德斯:跨界执导歌剧《采珠人》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  田婉婷)经常观看国家大剧院所制作歌剧的观众,对大剧院歌剧中豪华的布景会有很深刻的印象。5月15日国家大剧院与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采珠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导演维姆·文德斯在剧中运用了他擅长的电影手段,舞台看似简洁没有什么实景,却运用投影、灯光等手段将沙滩、岛礁、丛林等环境营造得十分准确,使整个歌剧充满了浪漫的意境。
电影导演执导歌剧近年来是国际歌剧的一股潮流,维姆·文德斯执导的著名影片《德克萨斯州的巴黎》、《柏林苍穹下》等在戛纳电影节斩获过最佳导演等奖项。
    法国歌剧经典《采珠人》创作至今已有150多年,故事从女主角莱拉和两位男主角祖尔迦、纳迪尔的重逢开始。两位好友久别重逢再续友情,纳迪尔没有遵守与好友的承诺,偷偷结识了莱拉;尽管有誓言在先,莱拉还是爱上了纳迪尔,命运之轮开始转动。
    中国首演现场,舞台上几乎没有常见的实景装置,大幕拉开后的金色沙滩全靠投影和的灯光营造……在幕与幕间隙,纱幕上滚动的海水投影,或缓慢或湍急,随着故事的进程变化,营造出海岛的环境氛围。
    谈及为何会选择《采珠人》这部歌剧,文德斯坦言“我做《采珠人》这部歌剧的初衷是想让音乐成为最主要的。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舞台环境,里面有很多可看的,但是让音乐更突出一些。”
    在文德斯看来,歌剧可以是一种比较危险的舞台艺术形式。为什么说它危险呢?与电影可以进行后期剪辑不同,舞台表演是直接和观众交流、没办法更改的。与此同时,文德斯认为这也是舞台艺术的魅力所在:“如果一定要说这部歌剧和电影有什么相似性,我觉得是在某种程度上做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