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采珠人》如珍贝绽放大剧院

北京日报

昨晚,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比才歌剧《采珠人》终于揭开神秘面纱,随着指挥大师多纳托·伦采蒂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前奏曲,现场观众进入一个如梦似幻的境界。与此同时,电影序幕般的片头被投影在歌剧院的纱幕上,灯光亮起,一片色彩斑斓的“沙滩”铺展在舞台上,而这一切只是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向观众展现他绝妙艺术构思的开始。

打造极致审美体验
导演将整片“沙滩”搬上舞台

    《采珠人》可谓是比才歌剧中的“沧海遗珠”,在国内鲜有上演,但这部歌剧的艺术魅力丝毫不亚于比才另一部家喻户晓的歌剧《卡门》。《采珠人》由德国著名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首度跨界执导,他领衔的主创团队以电影化的叙事手法和瑰丽梦幻的光影效果让这部歌剧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为了让观众享受到极致的审美体验,《采珠人》背后的艺术家们费尽心机。每一处构图、每一帧投影、每一行字幕甚至每一束灯光都体现出了令人惊叹的工匠精神。在导演精巧的艺术构想和世界一流技术团队的“加持”下,婆娑的树影、海边的日出、繁星下的礁石、远处驶来的船只,这些丰富的意象竟然在空无一物的舞台上一一显现,贯穿始终的实景仅有那片珍珠质的“沙滩”。但艺术家们就是具备这种无中生有的“超能力”,沙滩也可随时转换成树林、帐篷或刑场,用导演的话来说:“我和创作团队的愿望是让故事尽可能显现,从而简化叙述,并着重加强听觉上的体验。”    
    导演文德斯认为,歌剧里面音乐最重要,主人公永远都是作曲家,不能喧宾夺主。“在《采珠人》的制作里使用到投影元素,主要是因为我看到故事时发现有两个地方,主人公回忆以往。为了帮助演员更好理解这两个片段,我使用了投影技术。”
    
众主演各显神通
奥尔迦领衔完美演绎比才杰作

    空灵的合唱声仿佛从遥远的天际传来,当晚演出实现了导演对听觉体验的期望,从开场合唱“在燃烧的海边”开始,音乐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耳朵。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员们的簇拥中,阿尔弗雷德·达萨饰演的祖尔迦被推选为采珠人部落首领,随后他与弗朗切斯科·德穆洛饰演的纳迪尔久别重逢,他们再叙友谊的二重唱“在殿堂深处”深深打动了观众,此时,全场一片寂静,歌声的交替重叠配合着投影的画面,他们关于“心中女神”莱拉的共同记忆也迅速闪回。
    在舞台上的部落众人与全场共同翘首期盼下,保罗·盖饰演的高僧努拉巴德搀扶着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尔迦·佩列嘉琪科饰演的修女莱拉缓步走到台前,她身着一袭白纱吟唱着自己断绝情欲的誓言,而她与两位男主角的爱恨纠葛也就此展开。在持续推进的剧情中,纳迪尔经典的咏叹调“我仿佛身在花丛”将音乐引向高潮,莱拉低回婉转的抒情独唱“像往昔一样在暗夜里”也将主角内心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下,《采珠人》这部比才早期杰作如同珍贝一般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绽放,清新、隽永,充满了令人心醉的光芒。
    演出结束,狂热的欢呼声几乎要将舞台淹没,一位业内人士深有感触地说:“很多观众很年轻,跟我在国外看到的完全相反,国外歌剧院看演出的观众都是六七十岁的。”
    该版《采珠人》将持续上演至5月19日,实力歌唱家郭橙橙、史蒂梵·齐弗莱里、周正中以及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关致京还将陆续登台,为观众唱响这部感人至深的爱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