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梨园·纪念李多奎诞辰115周年

有了李多奎,老旦不再是万年配角

京华时报

(记者 伍铱铱)本月16日,纪念京剧大师李多奎115周年诞辰的名家演唱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以李鸣岩为代表的众多李派传人将联袂上演许多脍炙人口的李派经典剧目,在演出中缅怀这位老旦行儿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演唱会被命名为“响遏行云”,非常传神地突出了李多奎先生的艺术特色——行腔流畅,韵味浑厚,中气尤为充沛,势如穿云裂石。

在李多奎之前,最著名的老旦前辈当属龚云甫先生,他唱腔高亢新颖,做、念细腻,开创了老旦专工的先河。李先生26岁由老生改为老旦后,私淑龚云甫,在前辈基础上,充分发挥咬字真切、喷口有力的特长,加强了唱腔的表演力度,形成了高腔苍劲挺拔,低腔委婉沉着的李派特点,将老旦艺术引领进更高境界。即使听李先生晚年的代表作《赤桑镇》,人们仍会不由自主地陶醉于其醇美酣畅的演唱中。能在花甲之年保持如此高的演唱水准,同他老人家对气息锤炼超乎寻常的重视有极大关系。他曾经郑重表示:“外练筋骨皮,这筋骨皮你看得见摸得着。可内练一口气呢,谁能瞧得见?可它却是老旦行的魂儿……”李先生的“气”到底练成了什么样呢?据说,他60多岁时与老搭档裘盛戎先生在演出之余斗法,两人运足底气都喊“兵”字,声如炸雷,能震得卧室里的窗玻璃、暖气管、搪瓷缸子、电灯罩等物件嗡嗡作响,年龄更长的李先生往往还能以多震一两下略占上风。

在注重提升气息训练的同时,李先生根据自己“雌音”“衰音”兼备的优势,依剧情需要,灵活运用,使得行腔不仅更符合老年女性的声音特点,还能区分出不同人物的身份、个性。彻底改变了过去老旦的声腔和发音偏向老生行的毛病。像老旦常规戏《钓金龟》第一句“叫张义我的儿听娘教训”,李先生一唱就有碰头彩。“叫张义”三个字用雌音,来表达女性特质;“儿”字用北京音唱,还得唱得既娇又柔并且脆生儿,因为对话者是一对母子;到了“训”字,声调转向下低落回旋,通过“衰音”来点明这位妈妈上了年纪。这样简单的一句话,经李先生演绎,一波三折,韵味十足,观众能不爱听吗?李派从上世纪40年代起就大红特红,原因即在于此。

经李多奎先生整理演出,像《望儿楼》《遇皇后B打龙袍》《太君辞朝》这类戏在舞台上演出的次数越来越多,老旦这个行当也逐渐摆脱了万年配角的尴尬状态。由于李先生的技艺精湛,勤于教学,一时间学老旦的十之八九都是李派传人。时至今日,李派仍是老旦行里最大的流派,但凡有号召力的老旦演员无不从大师的艺术中获益良多。因而,国家大剧院推出的演唱会才能群贤荟萃、名段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