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今晚的月色真美,可——

听说月夜出门不戴帽子,月光就会让人陷入疯狂

国家大剧院
仲夏月夜,精灵筑梦
雅典城邦里的一对不受祝福的恋人,趁着迷人的月色奔逃,误闯进一座静谧的森林仙境……在这个仲夏之夜,月升之时,清醒与梦境更替,真实与幻影交织。两位正闹别扭的仙王仙后,一群顽皮捣蛋的精灵仙子,两对错位追逐的青年爱侣,一个嬉闹异常的市井戏班,穿梭在雅典城邦和森林仙境构成的平行世界,共同做一场疯狂的、迷乱的、欢快的仲夏夜之梦。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最受欢迎的喜剧作品之一,天马行空的瑰丽想象、幽默智慧的语言风格、浪漫诗意的情感表达,为后世的人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学财富。话剧《仲夏夜之梦》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莎剧作品,并于2016年7月成功首演。该剧在莎翁逝世四百周年之际重磅推出,为了向这位戏剧宗师致敬,国家大剧院特邀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倾力执导。3月1至5日话剧《仲夏夜之梦》将与观众重逢小剧场,咀嚼经典,致敬大师!


都是月亮惹的祸?
也许是的!

“《仲夏夜之梦》写于16世纪末,英国正处于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变动中。剧中两个时空(城市与森林)碰撞而产生的混乱与快乐,正展现了这种变动的能量和精神。莎士比亚的经典性不仅超越了时间,同样也超越了国界,他笔下的故事适应于不同的文化场域。”克里斯·怀特介绍:“《仲夏夜之梦》的时间设定非常有趣。即使在今天,很多英国人也相信仲夏夜里精灵会在蛰伏中醒来,人们想要做出一个重大改变,就会在仲夏夜里的室外待久一些,以求遇到精灵去点化他。而在400年前莎翁生活的时代,在天黑后出行的人们都要确保把头遮挡严实之后再走出家门,以免月亮的照耀令自己陷入狂乱。当你认识到这一点,这个仙境也许就没那么奇怪了。或许剧中最强大的信念就是想像的力量,它可以跨越任何时代和文化的界限,也一直是我们创作的出发点:想象为未知描摹化形。”

于是,在大剧院版《仲夏夜之梦》的舞台上,依据小剧场空间结构而设计的“木棍森林”也将再度与观众们见面。化繁为简的七十根木棍将符号化地呈现出城市与森林的景观,简约的舞台设计既避免了让观众将注意力错放在视觉奇观上,同时也为表演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将舞台还给演员,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精灵错点鸳鸯谱
月亮代表我的心

“真正的爱情,所走的道路永远是崎岖多阻”,精灵错点鸳鸯谱,引发了四个年轻人的爱情风波,剧情走向环环相扣,有情人终成眷属。3月1日至5日,本轮演出将继续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呈现,深度挖掘剧本内容,精雕细琢舞台表演,向戏剧大师致敬!本轮复排导演查文渊介绍:“每一轮的舞台布景会依据场地进行调整,这对于演员的形体和能力也有新的要求。在一些细节的处理和调度上、演员的配置上都与之前着明显不同,演员们的诠释和演绎会有着新的变化,也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摄影: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