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舞台重逢“巨有戏” 盛会共赴聚群星

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八月如约而至

国家大剧院
8月12日至10月7日,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将围绕“巨有戏”的主题,带来一场跨越3个月的戏剧狂欢。本届戏剧季汇聚6台27场戏剧戏曲佳作,集萃苗驰、李小萌、陈佩斯、刘天池、陈大愚、袁弘、郑云龙、闫楠、王茂蕾、史依弘、赖声川、黄圣依、赵晓苏等一众舞台“实力派”,让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跃然于舞台之上,以戏剧之名致敬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奋斗者,以中国戏剧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同时,五台宝藏儿童剧也将精彩登场,为小观众们带来快乐加倍的2022国家大剧院儿童戏剧季。
 
 
 
从戏剧出发,与文学相遇 
梁晓声同名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深情启幕 
“人,就是活一个想法”。8月12日至14日,梁晓声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将为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开启序幕。话剧《人世间》是作家梁晓声饱含深情的总结性作品,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话剧《人世间》保留了原著的文学精髓,以50年时光里周家人的命运沉浮和他们对“光字片”的爱与恨,形象直观地展示了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从城市到乡村,从东北冰雪之乡到西南广袤大地,弥足珍贵地还原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将真正属于人世间的烟火气息贯穿舞台,如同铺展出一幅横亘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长卷。本轮演出,导演杨佳音将携编剧苑彬、舞美设计章抗美重塑舞台上的人世之间,苗驰、李小萌等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优秀演员将倾情诠释。

梁晓声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

在本届国家大剧院戏剧季里,不乏由文学经典改编而成的舞台作品。玛丽·雪莱创作于1818年的《弗兰肯斯坦》被誉为西方科幻小说的鼻祖。2012年,由尼克·迪尔改编,丹尼·博伊尔执导,玛丽·雪莱这一杰作被搬上英国国家剧院舞台上演并风靡全球。此次,英国导演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与中方导演李任,携手中英顶尖艺术家团队将尼克·迪尔编剧的《弗兰肯斯坦》推出首个中文版本全新演绎,在原作基础上更凸显了玛丽·雪莱的女性视角,去审视科学家弗兰肯斯坦和人形生物之间的爱恨与角力,反思非自然繁殖潜在的危害和伦理问题。8月31日至9月4日,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即将亮相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本轮演出将由袁弘、郑云龙、闫楠、王茂蕾领衔主演,黄宏、翟万臣、陈强、王亚彬特邀出演。

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

9月15日至18日,由戏剧导演赖声川执导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将动人登台。继1990年第一次翻译、排演契诃夫的作品《海鸥》后,赖声川的第二部契诃夫相关作品选择了美国契诃夫研究学者卡罗·罗卡摩拉博士编剧的《让我牵着你的手……》,这部作品以契诃夫与妻子欧嘉六年间800多封情书往来为创作素材,展现了一代戏剧大师契诃夫在生命最后的年岁里,与欧嘉超越爱情的对戏剧与艺术的共同追求。2014年,赖声川就曾将《让我牵着你的手……》翻译成中文搬上舞台,并亮相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此轮演出,演员黄圣依、赵晓苏将携手演绎这对戏剧眷侣的情书人生。

赖声川戏剧作品/黄圣依、赵晓苏主演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

一曲《惊梦》,半世离殇 
好戏连台,中秋佳节赏国粹 
8月18日至21日,由陈佩斯导演/主演话剧《惊梦》将惊艳亮相戏剧场舞台。该剧是著名编剧毓钺与陈佩斯继2015年《戏台》后再度合作的一部原创话剧,全剧将故事背景放在战火纷飞、颠沛流离的戏班“和春社”身上,从小人物的视角和命运回看风雨飘摇的纷繁乱世,一样的戏韵戏味,却别有一番心境在里头。话剧《惊梦》由陈佩斯领衔主演,汇聚了刘天池、巫刚、何瑜等多位“戏骨级”演员共同扛鼎出演,年轻导演/演员陈大愚(陈佩斯之子)在剧中亦有着精彩表现。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和喜爱的年代大戏,《惊梦》的剧作文本呈现出典型的现实主义风格,整体简洁、传统、恰切、震撼,还原了历史硝烟和离乱之境,为观众带来了多重感官交织的观演体验和审美享受。此外,该剧还将曲折的故事和昆曲之美融为一体,将战争的残酷和传统艺术之美融为一炉,时时观照对中国传统文化及昆曲的展现与传承。

大道文化制作 陈佩斯主演戏台三部曲之《惊梦》
 
传统佳节怎么能少得了传统大戏。中秋佳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八月十五月光明”系列京剧演出,以飨广大戏迷与观众。届时,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名家史依弘领衔,联袂北京京剧院张建峰、杨少彭、常秋月等京剧名家共同演出,于9月9日至11日带来《四郎探母》《红鬃烈马》《贵妃醉酒》等京剧传统名剧。《四郎探母》是京剧生、旦唱腔成就较高的传统戏之一,淋漓尽致地抒发出剧中人思乡、思亲的动人情感。《红鬃烈马》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其中“武家坡”一折,不仅唱段脍炙人口,青衣的跑坡、进窑更是颇有看点,极其考验功力。《贵妃醉酒》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代表剧目,杨贵妃的“卧鱼”、三次下腰饮酒等动作,充分体现了梅派艺术的高级美。而史依弘的《贵妃醉酒》深得戏迷喜爱,有评论称她把“端庄优雅雍容华贵的杨贵妃演活了”。


史依弘主演京剧《贵妃醉酒》
烽火年代展文艺之精神 
真情再现抗战中的文艺 
10月1日至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将为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闭幕。《抗战中的文艺》是一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抗战文艺史诗。该剧以波澜壮阔的笔触,真情再现抗战中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青年们报国无门,在一盘散沙的状态中求索、挣扎、奋斗,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剧中涉及文学、戏剧、音乐、电影、美术等艺术样式,涉及鲁迅、瞿秋白、郭沫若、田汉、老舍、欧阳予倩、夏衍等文艺人物。目前,该剧已经确定为中国国家话剧院2022年度重点创作剧目。

此外,2022国家大剧院儿童戏剧季也将在7月29日至10月6日,为小观众们带来5台24场多彩儿童剧目。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自然物语音乐会《春分夏至》、西班牙多媒体动画创意儿童剧《猫飞狗跳》、欧洲获奖动画原创音乐会《Bonjour(你好),小怪物》及儿童剧《酷虫学校1》,开启夏日儿童戏剧生活新体验。购票点击:2022国家大剧院儿童戏剧季
 
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排期

2022国家大剧院儿童戏剧季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