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剧场重启

线上线下同步呈现两部贝多芬交响曲诠释“英雄气概”

国家大剧院
2022年4月26日,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国家大剧院发布闭馆公告,在此后的40天,国家大剧院陆续取消一系列演出和活动,线下演出暂时停摆。这段时间里,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国家大剧院一方面精心策划推出更加精彩的线上演出陪伴观众,同时也为必然到来的线下复演提前筹划、时刻准备。
2022年6月5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率先重返舞台,呈现一场以“英雄气概”为主题的音乐会。以贝多芬永恒而激动人心的第五交响曲、第三交响曲,致献以巨大韧性和勇气携手抗击疫情、展现英雄气概的市民群众。在疫情日趋向好的情况下,让广大观众提振信心,在音乐中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本场音乐会同时在古典音乐频道等线上平台现场直播,这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就此拉开重启序幕。根据北京市6月5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国家大剧院将于6月6日起全面重启,6日晚将再度奏响“英雄气概”音乐会,并陆续全面恢复线下演出和参观。


本场音乐会同时在古典音乐频道等线上平台现场直播。


根据北京市6月5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国家大剧院将于6月6日起全面重启

一场来之不易的暂别重逢,他们将充满力量的音乐献给英雄 
生活总有坎坷和不易,但人们也总有不竭的韧性、勇气和乐观。6月5日晚19:30,吕嘉迈着坚定的步伐,登上他熟悉的音乐厅指挥台,与乐团各位音乐家一样,他们的眼中都难掩感动与兴奋——过去一个多月当中一直期盼的一刻终于到来。与此同时,剧院定向组织员工现场观摩并同步现场直播,开启复演序幕。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所有人目光中对于音乐的热爱与渴望是无法被阻隔的。
音乐如往常一样流淌在空气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万众期盼中奏响了贝多芬最具英雄主义气概的《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和《降E大调第三号交响曲“英雄”》。熟悉的弓弦与号角声宣告着首都文化生活的归来,而国家大剧院此时选择呈现这两部作品,也想要传达更深层次的意义。
贝多芬在创作第三交响曲时已患有严重的耳疾,听力的下降让他感到绝望,甚至一度想过放弃生命。然而,音乐的力量最终将他从个人的痛苦中拯救出来。在这部交响曲中,贝多芬运用了同时代罕见的宏伟篇幅和跨度巨大的音乐情绪,将英雄的思考、痛苦、活力与胜利表达得淋漓尽致,如同一场关于英雄生平的精彩演说。在第三交响曲问世4年后后,贝多芬完成了第五交响曲的创作。在这部作品中,开篇那家喻户晓的三短一长动机,常常被人们解读为“命运在敲门”,代表着“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第五交响曲中不屈的精神,总是能在许多艰难的时刻,带给心灵巨大的力量,正如罗曼·罗兰所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在采访中说到:“我们精心策划这场音乐会,用贝多芬的音乐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这在关键时刻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文化平台的使命和担当。艺术可以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艺术的力量也可以鼓舞我们。国家大剧院拉开重启序幕后,将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采取75%限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等手段,为观众们提供安全舒适的观演环境。”
 
国家大剧院5月线上演出持续不断
6月线下演出精彩归来 
2022年4月底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大剧院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演出取消及退票公告,积极回复观众评论及私信。据悉,4月26日至6月5日,国家大剧院共取消演出及普及活动140余场。
另一方面,国家大剧院充分发挥文化艺术领域引领示范作用,“线下停演,线上不停摆”,确保线上演出及活动精彩不断,为暂时无法回归线下的广大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自4月26日至6月5日,国家大剧院结合线上演播两周年,并紧跟“国际博物馆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推出《春日随想》《文艺为人民》《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希望之星”青年芭蕾与现代舞荟萃》等9场线上演出,总点击量超过2亿次。
在排除万难力保各项业务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全院上下积极响应院党组关于服务基层的号召,在第一时间广泛动员党员报名下沉,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大党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携手社区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线,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月6日起,国家大剧院将全面重启,陆续恢复线下演出和参观,第一时间将最优质的演出呈现给观众。

6月6日起,国家大剧院将全面重启,陆续恢复线下演出和参观,第一时间将最优质的演出呈现给观众。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将上演自制话剧《十字街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BDA青年舞团等剧院自有演出团体也将陆续重返舞台,带来精彩的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会、歌剧及舞蹈演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还将迎来中央芭蕾舞团演绎的芭蕾舞剧《敦煌》《奥涅金》《吉赛尔》。
未来,国家大剧院在精彩的演出之余,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公共空间演出等艺术普及活动也将有序开放。此外,薪火相传时代丹青——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展、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永不落幕的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文艺为人民”主题展及各个空间展览也将陆续开放与观众见面。


摄影:牛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