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国家大剧院
1月14日,国家大剧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1年全院工作,表彰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22年全院工作。全体院领导、市委组织部及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同志作《国家大剧院2022年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志祥同志主持会议。

王宁同志对2021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国家大剧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办院宗旨和“引领、传承、创新、包容、开放”发展理念,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奋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奏响新时代艺术最强音,在极不平凡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成绩,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增添了新活力、做出了新贡献。大剧院坚持守正创新,建党百年展现新担当;坚持巩固提升,“双演”并进续写新精彩;坚持开放包容,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坚持科技赋能,业态创新积累新经验;坚持人民导向,文化惠民取得新成效;坚持统筹兼顾,“一院三址”擘画新蓝图;坚持高质量发展,运营管理再上新台阶;坚持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开启新征程。 


王宁同志指出,2021年大剧院不忘初心、勠力同心,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在党和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彰显了大剧院独具特色的文化意义和艺术价值。主要体现为:提高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着眼长远,坚持示范引领;与时俱进,加快创新驱动;坚定自信,扩大开放合作;笃行不怠,追求德艺双馨。 


王宁同志对2022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大剧院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全新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首先要认清大形势、把好总基调,建立三点共识:一是要牢牢把握重大时间节点。二是要持续打造国家级文化平台。三是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

王宁同志指出,2022年,我们还要围绕八个“必须”抓好全年工作:第一,必须加强政治引领,描绘时代恢弘气象。第二,必须打造文化精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第三,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活力现代剧院。第四,必须突出科技赋能,促进艺术科技深度交融。第五,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打造行业示范标杆。第六,必须加强人才高地建设,锻造德艺双馨人才队伍。第七,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八,必须抓好党的建设,引领剧院行稳致远。

大会要求全院各支部、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宁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进新年度工作深入开展,为文化强国建设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贡献力量,以奋发有为的风貌,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全身心投入新年度工作,打好主动仗,力争开门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