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首次委约国家话剧院创作

田沁鑫率众实力演员打造《直播开国大典》

国家大剧院
9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召开发布会。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田沁鑫,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演员张桐、吴樾、陶虹、吴彼、刘威、苏青、韩青、田征、马昂、赵焌妍出席。该剧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将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时刻,实况转播的幕后电台故事首次搬上舞台,以此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国话+国大强强联手重现开国大典伟大时刻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田沁鑫表示,此次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国家大剧院首次以委约创作的方式进行合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将开国大典的幕后直播故事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搬上舞台,既是两院向伟大的党和国家致敬,也通过回顾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歌颂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让中国人民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不忘前辈、不忘传承。此次,中国国家话剧院三代艺术家,老、中、青演员结合,以勤奋钻研优异演技为目的,剧组风清气朗,团结一致,为做好戏,努力创作。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探索委约创作这一新型合作模式,是两大国家级艺术机构的强强联合的成果,展现出两院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新要求、新格局与新担当。两院通力合作,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倾力演绎,将为首都观众推出一部高质量、高水准的舞台精品力作,为祖国72周年华诞献上祝福。
《直播开国大典》编剧田沁鑫、刘金妮、姜文良,导演田沁鑫,戏剧构作罗兵,顾问史博华、毕连柱,播音指导冉迪,执行导演刘丹。演员阵容强大,张桐、吴樾、陶虹、吴彼、刘威、苏青、韩青、田征、马昂、赵焌妍、张奕聪、王啓函、王力夫、樊尚宏、吴哲萱、姜牟远健、应雨宸、高昂、李君婕等。


该剧讲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天安门城楼即将迎来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的成立。电台实行封闭管理。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和梁晓瑜为代表,隶属于两个阵营,对任务不甚明朗,却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携手奋战,开启一段隐秘的共处时光。任务艰巨,迫在眉睫。在电台围绕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问题,展开系列攻坚克难工作。时间临近,两方人员在怀疑与信任之间,面对即将成立的新中国,拿出冲天干劲克服重重障碍,最终汇集为一股坚实的力量,带着集体的荣光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任务。
 
三大创新看点十足简洁视觉打造舞台盛宴
《直播开国大典》具有三大创新点,看点十足。剧作方面,《直播开国大典》是一部兼具政治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在国内的舞台上,没有任何关于正面描写开国大典的戏剧作品,该剧首次填补了这个空白。由田沁鑫率领的编剧团队从2019年起便开始筹备,与党史专家、播音专家反复沟通,大胆选取历史原型人物,从广播的专业角度,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前提下,描写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面对困难时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以及如何让声音传遍广场,用广播向世界传送开国大典的伟大时刻,将这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首次展现给观众。
其次,与国内戏剧舞台上传统的横向“黑匣子”不同,《直播开国大典》采取罕见的纵向狭长型舞台,从视觉上拉长景深,舞美设计李杨与灯光设计王琦用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用实验性的视觉语言组成纵向舞台环境,打造简洁质朴的光影效果,将表演与影像有机结合。
第三,大篇幅采用即时拍摄技术,影视导演高一功延续了田沁鑫导演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提出的“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创新设想,在全剧近半的篇幅中采用即时拍摄,投影到多块冰屏上,让表演者随时变为被拍摄的对象,不仅保证了剧场内各角度的观看效果,也让现实与回忆在舞台上穿梭,交相辉映。
 

张桐刘威吴樾再续前缘 陶虹苏青首次挑战播音
发布会现场,张桐、刘威、吴樾也再续前缘,三人均参加了不久前的《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张桐、刘威更是在同一个休息室共处半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时隔两个月再见面,彼此更显默契。
曾在《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一角的张桐此次“弃文从武”,饰演有军人气质的工程师一角,作为最年轻的飞天奖视帝,张桐被《直播开国大典》中情节紧凑、人物鲜活的剧本与强大的主创团队吸引,继《故事里的中国》《伟大征程》《典籍里的中国》后再度与田沁鑫导演合作,将其作为一次学习探索的机会。


主演过《叶问4》《杀破狼·贪狼》 等电影以及话剧《大宅门》的国家话剧院演员吴樾此次饰演钻研技术的总工程师卢海宇,虽然身负腰伤,但他仍旧坚持排练,将卢海宇身上的爱国热忱与科研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陶虹与刘威在2014年曾合作过话剧《长夜》,彼时二人扮演夫妻,她笑言“如今总算与刘威岔开辈分”,此次她将饰演活泼单纯却有点“花痴”的播音员高大梅,为了适应角色,她在排练中锻炼发音、播报技巧,下足功夫,在艺术上精益求精。
老搭档刘威多年来在表演领域荣誉加身,他夸赞陶虹是个“有探索心”的好演员,而这也是他真正意义上和田沁鑫导演在话剧舞台上的首次合作,为了饰演好特务“老夏”一角,他也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查找原型背景,抓住其军人特性,反复揣摩角色。
曾在《北京法源寺》《四世同堂》等作品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国家话剧院演员吴彼此次一改以往的喜剧戏路,扮演具有文人气质的技术科科长赵英杰一角,与张桐、吴樾上演“双雄对决”,大量生僻的无线电技术台词,对他来说既是压力又是一次挑战。
在热播剧《大决战》《延禧攻略》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苏青是首次挑战话剧作品,她笑称自己是个“戏剧迷”,在《故事里的中国》《伟大征程》后再度与田沁鑫导演合作,她感慨道,“能够和田沁鑫导演合作一部真正的话剧作品,是一次圆梦,首次登上国话舞台,内心虽然有忐忑,但是对首演充满信心和期待。”
此外,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韩青、田征、马昂、赵焌妍等均在剧中有出色表现,为观众展现了无数在默默无闻岗位上为新中国成立事业做出贡献的平凡人群像。
摄影:肆壹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