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艺双馨 继往开来

致国家大剧院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文艺工作者: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文艺园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呈现勃勃生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培根铸魂。近期文旅部、中国文联有关文件和会议指出,文娱领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严重损害了文艺工作者形象。作为表演艺术领域的“国家队”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国家大剧院人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必须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行业树立标杆、做出表率。为此我们发出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展现国家平台的引领示范。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贯彻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火热实践,在文化强国建设中主动担当,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积极作为,在文化惠民服务中精益求精,打造国家艺术高地,引领文化发展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行业前列、世界前列。
二、强化责任担当,涵育积极向上的文艺生态。牢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立足中国现实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认真学习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坚持洋为中用、为我所用,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艺术生命力。尊重遵循文艺规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
三、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艺术为民的高尚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艺术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荣辱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认真严肃考量作品的社会效果,守护好人民的心灵家园。
四、加强内外兼修,追求德艺双馨的艺德品质。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做到既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又有高尚的人格修为。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我们要同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坚定不移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这一崇高目标和重要标准,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大剧院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