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亮相在即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往期剧照

8月27日至29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将亮相歌剧院舞台,迎来第十轮上演。这部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题材舞剧,将由活跃在中国舞剧舞台的优秀青年舞者潘永超、李晓慧、曾明领衔主演,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度加盟,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在金秋时节,为观众共同献上一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之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往期剧照 
   
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国家大剧院重磅打造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该剧于“七一”在国家大剧院舞台首演亮相,全剧以汉藏同胞视角,讲述了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壮志凌云的铁道兵筑路人与当地藏族同胞之间从陌生戒备到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通过对汉藏两个民族、军民两个群体的细致刻画,将水乳交融的民族情、血肉相连的战友情、骨肉至亲的母子情、亲密无间的姐弟情、肝胆相照的兄弟情交织在这部宏大的现实题材舞剧中,反映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情怀。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往期剧照
 
自首演后,《天路》凭借高质量的制作和优良的口碑,成为中国原创舞剧的优秀代表作,并收获众多奖项。2018年,该剧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并受邀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式演出,以及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蹈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2019年,该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荣摘国家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2021年,该剧又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植作品——“百年百部”创作计划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誉与奖项的取得,充分证明《天路》是一部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此轮演出排练照
 
此番,《天路》迎来第十轮上演,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目前活跃在中国舞坛中的优秀青年舞者潘永超、李晓慧、曾明、宋玉龙、侯辛等出演剧中角色,这些舞者曾在《天路》过往轮次中有过精彩表现,近期他们更是深扎排练厅,与其他主创、演员们深耕剧本,挖掘角色中新的闪光点,只为在舞台上获得新突破。曾打造过“荷花奖”获奖作品《花木兰》的宁波市歌舞剧院将在本轮演出中首度加入,与国家大剧院共同承担联合制作,40多名舞者已在数月前投入排练,他们反复打磨《天路》中“春种”“拥军”“打阿嘎”等经典舞段,以期带来完美呈现,与观众相约《天路》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