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第十二届“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七月开幕

“乐揽国潮”,打造音乐盛宴

国家大剧院
“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众多艺术品牌中一张醒目的名片,每年夏天都以其别具特色的演出策划和风格多元的演出形式,带观众感受与众不同的音乐仲夏夜时光。7月16日至24日,第十二届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将在炎炎夏日以轻松活泼的旋律为观众们献上一份消夏音乐大礼。 

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六场音乐会带观众“乐揽国潮” 

从上古神话、古代寓言,到家喻户晓的戏曲、民歌,再到巴蜀特色浓郁的《火锅交响》。本届漫步经典以“乐揽国潮”为主题,根植璀若星河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古典音乐国潮盛宴,既以古典音乐回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又以古典音乐多样的呈现形式重塑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不断派生新意,形成国潮新体验。
在整体演出策划方面,六场音乐会饱含文化韵味、承载经典情怀。有以交响乐演绎中国传统寓言、神话,打造重温中国故事的“怀旧国潮”;有以交响乐演绎戏曲名段,着力探索戏曲表演与交响乐室内乐融合呈现,传承国粹文化的“戏曲国潮”;有将广为人知、充满民族风情的各地民歌旋律进行耳目一新交响化演绎,充满民俗风情的“乡土国潮”;有以音乐刻画中国文化图腾,观众喜闻乐见的“IP国潮”;有展示中国民族器乐魅力及其延展性,融汇中西、经典与原创的“民乐国潮”;有奏响中国影视巨作经典音乐,唤起中国荧屏记忆的“影视原声国潮”。若干条国潮支线交织,组成了内容多样、结构立体的国潮面面观。

跨界与交融
以音乐重塑中国传统文化崭新表达 

为本届“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拉开序幕的是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指挥家张艺将携手古筝演奏家王伊,于7月16日带来“神话风物志”音乐会,《交响京津翼》之寓言三则、《哪吒闹海》等作品,将以交响乐的形式演绎中国传统寓言及神话典故。而用交响乐演奏的“对花”“玛依拉”“半个月亮爬上来”等民歌,黄梅戏《女驸马》、越剧《红楼梦》中脍炙人口的唱段,也将会别有一番韵味。
具有多年日本发展背景、蜚声国际的二胡独奏家姜建华将与她的多位演奏家朋友,于7月17日带来“弦蕴中西”音乐会,演绎中国经典二胡独奏曲目《二泉映月》《空山鸟语》,日本经典旋律《大河的一滴》,西方经典名曲《卡门幻想曲》等作品,为观众展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东方与西方的交融。国乐与西洋器乐的完美演绎也将为观众展示民乐的独特魅力及其延展性。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中《今夜无人入睡》《大地之子》《绿树成荫》皆为中国首演。在此之外,越剧与四重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梁祝》也一定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的“老朋友”北京交响乐团,将在7月18日在指挥家李颷执棒下,带来“乐瞰紫禁城”音乐会。值得期待的是,根据央视纪录片《故宫》改编而成的交响组曲《故宫》、根据唐代健舞而作的波尔卡舞曲《达摩支》此次均为全球首演。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中演绎颇具地域风情的大型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将朝鲜族风格音乐和东北民歌等元素相融合,展现北方人民幽默欢乐的豪放天性。
7月22日,四川交响乐团将为观众演绎极具巴蜀特色、有盐有味的“火锅交响”音乐会。《火锅交响》《草地回想》,以及川剧高腔与弦乐队的《春夜喜雨》等作品将以国际化的音乐表达地域色彩浓厚的“川味”气质,以音乐演绎市井街巷的火锅味道和春雨沥沥。
7月23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以抒情优美的旋律和大开大合的叙事风格,为观众献上两场压轴音乐会,奏响《卧虎藏龙》《乔家大院》《玉观音》等中国影视金曲,以独特的美学形态再现经典影视中光影声色的美好瞬间。值得期待的是,交响乐版《金陵十三钗》此次也将迎来全球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