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经典佳作现代演绎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红色经典再放异彩

国家大剧院
12月3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内响起了激荡人心的歌声,历经九轮复排的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精彩上演。该剧不仅汇聚了作曲雷蕾、编剧易茗、导演陈薪伊等国内一线主创,演出阵容也极具实力。演出当晚,在指挥家张国勇的执棒下,迪里拜尔、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张扬、努尔古丽·艾沙、金郑建、关致京、扣京等歌唱家热情饱满的演绎,令半个多世纪来人们记忆中难忘的银幕角色在歌剧舞台上焕发了新的光彩。

历经九轮复排的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精彩上演凌风/摄

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以影片特有的故事魅力和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音乐令人印象深刻,承载了几代人经久难忘的记忆。2014年,国家大剧院首度将其搬上歌剧舞台,以歌剧形式重塑这部观众耳熟能详的银幕经典。特别邀请电影版作曲雷振邦之女雷蕾担任作曲、剧作家易茗编剧、导演陈薪伊执导。歌剧版《冰山上的来客》既尊重电影原作,又在保留经典人物、经典台词、经典场景、经典旋律的基础上,用音乐手段烘托、发展、升华、删繁就简,使全剧的音乐层次更加丰富。

  
国家大剧院以歌剧形式重塑这部观众耳熟能详的银幕经典凌风/摄

在今年国家大剧院线上系列演出中,《冰山上的来客》曾以歌剧音乐会的形式亮相,经典的音乐唤起了线上线下观众深藏内心深处的情感记忆。而此次演出,则是国家大剧院时隔五年再度呈现完整的歌剧版。演出当晚,当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带观众来到广袤的帕米尔高原,当《塔吉克的雄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高原之歌》等经典旋律被歌唱家们动情唱响,当阿米尔与古兰丹姆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声中重逢,当杨排长喊出那句“阿米尔,冲!”……无不令人会心感叹。而在全剧的尾声,三颗照明弹照亮了祖国的河山,古兰丹姆与阿米尔在人们的拥簇中载舞谢幕,更是令全场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不吝赞美的表达对这部作品的喜爱之情凌风/摄

大气壮阔的交响乐、引人入胜的剧情、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鲜明独特的民族色彩、别出心裁的舞美视觉,为在场的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原创的歌剧佳作。无论是晶莹陡峭的冰山,漫天呼啸的飞雪,还是急湍奔流的溪水,在皑皑白雪中盛开的帕米尔红花,都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极好地营造了剧情所需的意境。而由迪里拜尔等众歌唱家联袂演绎的独唱、重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多声部合唱,以及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精诚合作,使那些已为听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更富于层次感和穿透力,展示了歌剧艺术所独有的魅力。享有世界声誉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不吝赞美的表达对这部作品的喜爱之情,“这是一段终成眷属的边疆恋,一段可歌可泣的战友情,一片保家卫国的赤子心,同时也是一部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史诗”。

古兰丹姆与阿米尔在人们的拥簇中载舞谢幕,全场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凌风/摄

4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将领衔,携手王冲、王鹤翔、牛莎莎等歌唱家深情唱响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