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鎏金 灿若星辰

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线上唱响

国家大剧院 
6月20日,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线上系列音乐会第十场“灿若星辰”如期而至,继续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本场音乐会特别邀请到阎维文、王宏伟、雷佳三位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十位驻院歌唱家组成“天籁组合”,与钢琴艺术指导冀婉吟、余海阳、岳鹏、张钰一同奉上这场中外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以经典之声点亮静谧的初夏夜空。由于疫情的影响,本场音乐会无法再特邀观众来现场观摩,艺术家们依旧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让线上观众感受一场歌剧饕餮。截至2020年6月20日23时,本场音乐会点击量已突破3045万。 


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线上系列音乐会第十场“灿若星辰”如期而至。

阎维文、王宏伟、雷佳演前谈 
畅聊民族歌剧的台前幕后
 
演出前,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队长、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建在大剧院音乐厅的后台,与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雷佳对本场音乐会的中国歌剧选段进行了导赏,与广大观众、网友一同分享他们的声乐之路。三位艺术家都曾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参演过《长征》《运河谣》《阿凡提》等歌剧作品,塑造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歌剧人物。曾在大剧院舞台上完成歌剧首秀的阎维文回忆起排演歌剧《长征》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坦言演出这部歌剧是“老兵新传,一切从头开始”,与阎维文共同在《长征》中“战斗”过的王宏伟也以《长征》《运河谣》为例讲述了“唱歌”与“唱歌剧”的区别。在歌剧《运河谣》中饰演水红莲的歌唱家雷佳也分享了早年学习中国传统音乐、戏曲对日后演唱的帮助和滋养。


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建与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雷佳对本场音乐会的中国歌剧选段进行了导赏。

在当晚的音乐会中,三位歌唱家精彩再现了歌剧《长征》《运河谣》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涛声阵阵拍客船》《秦生啊,你还好吗》《灿若星辰的目光》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唱段,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王凯、金郑建、李欣桐也以动人的歌声唱响了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方志敏》《兰花花》中的选段,美妙的旋律令人想起歌剧中的动人故事,感受到了歌剧的无穷魅力。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王凯、金郑建、李欣桐也以动人的歌声唱响了歌剧中的选段。

集萃世界经典歌剧选段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同台献歌
 
除九首中国歌剧选段外,本场音乐会还精心挑选出歌剧《唐璜》《爱之甘醇》《茶花女》《艺术家生涯》《卡门》中的七个精彩唱段。在世界经典歌剧选段演出前,金郑建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本场音乐会的音乐指导黄小曼、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海涛、王冲共同分享了美声歌唱家的艺术之路,尤其是对法国、意大利等不同风格的歌剧进行了甄别。在随后的音乐会中,他们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歌唱家张扬、扣京、刘嵩虎、周晓琳,以《偷洒一滴泪》《多么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斗牛士之歌》等为观众集中呈现了歌剧历史长河中的传世经典,整场音乐会在热烈昂扬的《饮酒歌》与歌唱家们返场带来的《我爱你,中国》中掀起高潮。






 

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协会理事陈志音表示:“阎维文、雷佳、王宏伟三位特邀嘉宾都是民族歌剧表演艺术家的翘楚。”

远在新西兰的音乐评论家陈立感叹:“无论中外歌剧选曲,也不论美声唱法还是民族唱法,阎维文、王宏伟、雷佳三位艺术家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十位驻院歌唱家们的演唱,都彰显了深厚的嗓音功力与歌唱技巧,真可谓‘天籁之音’的组合!人声歌唱,是一种最直接,也是最能瞬间触动人心灵的艺术方式。音乐会结束前全体歌唱家合唱的《我爱你,中国》令人泪目!”高级编辑、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协会理事陈志音表示:“阎维文、雷佳、王宏伟三位特邀嘉宾都是民族歌剧表演艺术家的翘楚。所有青年独唱、重唱者,基本都能在音乐中‘角色化’演唱。”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段召旭认为:“开场前和中场的演员交流亮点颇多,艺术家们的坦诚令人敬佩。黄小曼老师和几位驻院歌唱家的对话为观众揭开了舞台的神秘面纱,更加体会到演员之不易。这些歌剧的演员亲自为观众献唱剧中选段,把观众们再次带回到那些激动人心的情节中。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充分地展示了歌唱实力,《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斗牛士之歌》等各个声部的试金石尽数抛出,精彩演唱令观众过足了瘾。”
本场音乐会继续由央视网提供独家线上播出技术支持,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多家网络平台同步视频播出,全网共享视听盛宴。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声乐生表示有这场音乐会太感动了,简直是天堂,不光听到高水平的演唱,还学到歌剧有关的知识。”“鎏金的旋律,璀璨的星空,还能倾听顶级歌唱家的感受、体会,好有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