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路”号列车“开”进了水木清华

国家大剧院微信

  4月12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走进百年名校清华大学,庆祝新清华学堂启用七周年,开启在京高校、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巡演的第三站。
2018年“七一”期间,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倾力推出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以舞蹈这种最直观、灵动的艺术形式,塑造了一部情感真挚、色彩鲜明的现实主义题材舞剧,讲述了青藏铁路筑路铁道兵与藏族同胞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


 

 
2018.6.30-7.3《天路》震撼首演
2019年,舞剧《天路》紧扣时代脉搏、契合时代精神,再度复排上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3月30日至4月20日,该剧率先在京内高校等地开启18场公益巡演,力求为高校师生、北京基层群众奉献一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高水准艺术演出。
4月12日至4月14日,在清华大学,青年舞蹈演员黎星、潘永超、冯敬雅、秦丹妮、拉巴扎西、曾明等,携手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带来舞剧《天路》的完整版演出,熟悉的旋律回荡在钟灵毓秀的清华校园,动人的故事叩击着每一位师生观众的心灵,镌刻出永恒不变的“天路精神”。


 

 
2019.4.12-4.14《天路》清华巡演

在演出开始前,为了让清华师生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舞剧《天路》的魅力,该剧还特意策划了惊喜的“快闪”活动和演前导赏。

 “帽子舞”
 
“洗衣舞”

尾声“天路精神”
 
“艺术是文化与生活的结晶,我们希望将优秀的艺术作品传递给校园的每一位同学,通过艺术体现社会的变迁,体现国家的进步与变化。”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 赵铁春

“我在六年中翻越五千多米海拔的唐古拉山一百多次,但我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
——青藏铁路副总指挥 拉有玉

“我们刻画的是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最平凡的小人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到平凡,亦感受到平凡即伟大!”
——《天路》主演 黎星

作为《天路》公益巡演中的重要一站,清华大学与青藏铁路有着深厚的不解情缘——曾先后有130位清华大学的专家、校友奔赴青藏铁路一线工作,33位参与相关科研工作,为雪域高原建设付出了他们的智慧与才华,奉献了他们的青春与汗水,他们是“清华人”,也是“天路人”。
“舞剧《天路》十分打动我,并让我想到一些过往:1977年,包括我当时所教的一些学生在内,清华大学共有163名学生,在'笑迎高原暴风雪,定叫拉萨连北京'的口号下投身到青藏铁路的火热建设。他们所发扬的精神,既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也是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胡显章教授

“舞剧《天路》演绎的是当年青藏铁路的建设故事,表现的是奋斗奉献的时代精神。舞剧的舞台场景兼具生活气息和艺术性,主演和群演的人物塑造鲜活丰满,不仅使观众有设身处地的临场感、也有发人深省的共鸣感。正是这两种感受,使我们的师生观众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获得了良好的教育和收获。”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张再兴教授

“虽然我之前并不了解青藏铁路修建的背景,也不能从字面上听懂剧中男主角和母亲写信交流的内容,但这不妨碍我感受铁路工人付出的巨大辛劳,以及西藏人民淳朴的文化和风情。”
——清华大学建筑系研究生 马来西亚留学生

继清华大学之后,舞剧《天路》还将走进北京邮电大学,为高校师生上演这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高水准演出。5月1日至11日,《天路》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登台亮相,并于5月24日、25日奔赴上海,代表北京市参与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专家留言板
国家大剧院原创的这部民族舞剧《天路》有非常强烈的导向性,它讴歌时代、讴歌时代的英雄,具有良好的导向性。近几年来,我看过二三十部舞剧,有表现历史人物、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等等,但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天路》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这一点非常珍贵也非常难得。
——原总政歌舞团团长、编剧 左青

舞蹈好看,故事感人,场面震撼!筑路铁道兵为了修建青藏铁路奉献了青春乃至生命,而正是这种坚韧不拔的“天路精神”才为雪域高原的人民带去了希望和光明,也正是这条“天路”的修通,才让所有付出的一切有了更广阔更深远的意义。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郭磊

抽象化的内容用肢体和舞蹈场面来呈现,一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对于《天路》这样宏大的现实主义题材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我却从这部舞剧中看到了很多原始质朴的内容,舞剧巧妙地用了两代人的付出,以及姐弟情、军民情,来刻画这条“天路”,小人物折射大主题,就像舞台上的铁轨和枕木,一横一竖搭建起来,就构成了通向藏区的“天路”!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副主任、编剧 曲士飞

《天路》这部舞剧我曾经看过好几稿,但每次看都会发现它新的变化,作品呈现的品质也是一次比一次更好,情节紧凑、舞段优美、剧情推进层次鲜明,可谓臻于成熟完美……此番,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的学生也参与到《天路》的演出当中。对于学生来说,他们需要这样一个舞台、一部恢弘的作品,来释放他们的多年所学,他们在这部舞剧中付出,也在这部舞剧中赢得收获。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 沈培艺

“天路”从历史上来说是一条铁路,是在中国几代人之间传递的目标,更是一种精神,而舞剧《天路》正是这种精神最好的诠释和体现——为了一个目标全力以赴,不论雪山有多高,不论风沙有多大,不论面前的困难有多艰苦,我们也一定要把目标实现!这种精神,即便我已经是第二次观看《天路》,却依旧被深深触动。《天路》可以称得上是史诗级佳剧,是舞剧里的上乘之作。
——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导演 丁伟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
出品:国家大剧院
联合制作: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
演出: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
  主创
总编导:王舸
编剧:罗斌
音乐总监:印青
作曲:杨帆
编舞:张珅 柳雯 丛帅帅
舞美设计:龚勋 刘蓓
服装设计:阿宽
灯光多媒体设计:任冬生
造型设计:贾雷
舞台台本设计:李陟 
领衔主演
卢天:黎星 潘永超 罗昱文△/石仁琦△
姐姐央金:冯敬雅 秦丹妮 李晓慧△/高田△/薛明倩△
弟弟索朗:拉巴扎西 曾明 朱东超△
主演
老东北:宋玉龙 李郦鲸△
小四川:李超 侯辛△
卢天父亲:于建伟 李靖
卢天母亲:王金格 黄璐△/邹练美合△
扎西:索朗群旦 张剑斌△
卓玛:李晓慧△ 薛明倩△
注:△为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