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他叫没头脑!他叫不高兴!

国家大剧院微信
你们身边有没有粗心大意或者任性淘气的朋友?就像很多年前的“没头脑”和“不高兴”一样。
 

 跨越六十多年的人物形象有没有唤起你的童年记忆呢?
1956年,我国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老先生创作出版了童话作品《没头脑和不高兴》。这个幽默、生动又极富教育意义的寓言故事,讲述了粗心大意的“没头脑”和任性坏脾气的“不高兴”两个宝贝,对自己的小缺点总是不以为然,通过一次亦梦亦幻的穿越,最终明白了小毛病会酿成大恶果的道理。六十余年过去了,这部作品不仅成为了儿童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更成为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  任溶溶

 为进一步提升歌剧艺术的普及度,扩大美育教育的影响力,国家大剧院自2015年起开始了儿童歌剧领域的探索,以青少年观众喜闻乐见的童话为题材,先后推出了《渔公与金鱼》《阿凡提》《白雪公主》三部原创儿童歌剧,受到了青少年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12月22-27日,国家大剧院第四部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即将首演亮相啦!


 国家大剧院力邀国内新生代杰出艺术家,历经两年多的精心策划,首度将众所周知的童话形象“没头脑”和“不高兴”搬上歌剧舞台,倾力打造出一部颇具特色的儿童喜歌剧,以此向经典致敬,让青少年观众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下,领略歌剧艺术的无穷魅力,感知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这是一部具有当代气息的儿童歌剧,虽然是西方歌剧的形式,但运用了很多中国音乐的元素,例如京剧中的打击乐、小朋友熟悉的“找朋友”歌曲音乐元素等。音乐风格比较诙谐、活泼、动感,希望小朋友们能从歌剧音乐中找到亲切感。
  ——作曲 张艺馨
童趣,是我们创作中的必须追求。在尊重歌剧艺术风格的前提下,每一位创作者都要注重儿童的审美习惯,要努力熟悉和探知孩子们的内心,用最真诚的态度来表达这部歌剧所蕴含的温度。秉承一颗饱满的童心和责任心,制作一部孩子喜欢看,且符合孩子审美的儿童歌剧。
  ——导演 王炳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