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温红色经典 向祖国69岁生日献礼

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迎第五轮演出

国家大剧院
  10月1日,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迎来第五轮热演,总导演张继钢领衔原班制作团队以震撼的舞台呈现感染了现场观众,“千里洪湖”的壮阔景观、优美动听的经典旋律以及坚韧不拔的英雄形象,带领观众再度重温红色革命情怀,向祖国69周年华诞献上诚挚贺礼。
 

《洪湖赤卫队》迎来第五轮热演。凌风/摄


今年恰逢《洪湖赤卫队》创排60周年。凌风/摄

传承经典 突破创新

革命航船再次扬帆起航 
  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排于1958年,一经上演便获得了巨大成功,剧中“洪湖水,浪打浪”等唱段,以及“来一个,杀一个,来十个,打五双”等台词更是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成为流传至今的经典。2012年,国家大剧院与《洪湖赤卫队》版权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携手,力邀国内一线主创团队,倾情打造了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新版歌剧进行了大胆创新,用更严谨的歌剧结构、更清晰的戏剧脉络、更具现代元素的配乐,升华了歌剧的主题立意,也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观看,历经四轮热演,好评如潮。恰逢《洪湖赤卫队》创排60周年,国家大剧院选择将这一红色经典歌剧再次搬上舞台,不仅是对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大力弘扬,也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千里洪湖,荷田深处”的经典画面再现舞台。凌风/摄
      
首演当晚,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青岛交响乐团为观众奏响了熟悉的旋律,一展红色经典歌剧的不朽魅力。伴随着悠扬动听的序曲,舞台呈现出一片波光粼粼的洪湖景象,整个舞台如同一艘巨大的航船,四位赤卫队员用力拉动缆绳,船帆缓缓升起,这艘象征着革命胜利的航船再次“扬帆起航”。总导演张继钢表示:“《洪湖赤卫队》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已经60年了,60年来剧中的歌曲始终唱响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可见其生命力之长久,感染力之强盛!这部歌剧如同一部史诗,舞台就像一艘大船,她要航行很远很远,直至胜利的彼岸!”

“洪湖水,浪打浪”“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熟悉的唱段,唤起观众难忘的回忆与深刻的情感共鸣。凌风/摄


观众跟随“韩英”“刘闯”等剧中人一起经历革命的曲折艰辛、分享胜利的喜悦激动。凌风/摄

千里洪湖尽显壮阔景象

熟悉旋律触动歌声连片 
  “千里洪湖,荷田深处”的经典画面、“波连波,浪打浪”的视觉景象,让观众在“洪湖”的美景中,跟随“韩英”“刘闯”等剧中人一起经历革命的曲折艰辛、分享胜利的喜悦激动。其中,青年歌唱家王庆爽形神俱佳的演绎,将韩英女中豪杰的形象塑造得十分具有层次感。当王庆爽极富韵味地唱响“洪湖水,浪打浪”“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熟悉的唱段,更是唤起观众难忘的回忆与深刻的情感共鸣。歌唱家王凯以充满力量的歌声,展现出顽强拼搏的英雄豪情,演绎出刘闯威武阳刚的硬汉形象。此外,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将韩母对于女儿的不舍之情和面对恶霸刚正不阿的气势演绎得十分到位;青年歌唱演员王相周,则将秋菊对于革命事业的满腔热血演绎地触动人心。而再度加盟本剧演出的表演艺术家李琦、杜旭东,同样将彭霸天和王金标两个反面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一出场便让观众忍俊不禁。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在“保卫苏维埃 保卫家乡”、“洪湖赤卫队之歌”等唱段中,以沉稳大气的演唱烘托出群情激昂的气氛,表现出革命者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

首演夜,《洪湖赤卫队》一展红色经典歌剧的不朽魅力。 凌风/摄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在“保卫苏维埃 保卫家乡”、“洪湖赤卫队之歌”等唱段。凌风/摄
      
 首演现场,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艺术家轻声哼唱着熟悉的旋律,甚至在动情之处潸然泪下。观众濮阿姨是《洪湖赤卫队》的同龄人,这是几十年后,她再次走进剧场观看这部歌剧,“这个版本足以折射出这些年来舞台艺术的蓬勃发展,我相信它不仅唤起我们这代人的回忆,也一定可以吸引年轻观众,让他们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精气神。”一位家长带着不满六岁的女儿熹熹观看“洪湖”,孩子不仅赞叹台上的演员们演得好、唱得好,看到韩英母女动情的“梳头戏”时更是悄悄留下了热泪,“也许她还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与亲人生离死别,但是歌剧的魅力已经感受到了,知道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雄用无畏的牺牲换来的。所以,我觉得这部歌剧特别适合国庆期间老中青三代同时观看!”

《洪湖赤卫队》让观众再次感受革命年代的精气神。凌风/摄
      
本轮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将持续上演至10月6日。吴娜、马娅琴、秦德松等实力唱将陆续登台,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