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再推多尼采蒂喜歌剧

《军中女郎》3月将问世

国家大剧院
葛塔诺·多尼采蒂是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的代表人物之一,与罗西尼、贝里尼一起被称为美声学派三巨头。国家大剧院曾制作了《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两部多尼采蒂喜歌剧,深得观众喜爱。日前,国家大剧院即将再推出一部多尼采蒂的喜歌剧《军中女郎》,即将于3月14日至18日首演问世。


女主角玛丽在军营中的生活

女主角玛丽在城堡中的生活
 
二幕歌剧《军中女郎》又称《联队之花》,第一幕讲述了女主角玛丽在军营中的生活,第二幕讲述了她在城堡中的生活:故事发生于19世纪法国军队驻扎的瑞士蒂罗尔山地,自幼在军队长大的姑娘玛丽是一个被苏尔皮斯中士收养的孤儿,她乐观愉快,总是歌声不辍,士兵们亲切地称她“军中女郎”。玛丽爱上了当地青年托尼奥,托尼奥为了她也成为了一名士兵。正当两人坠入爱河时,侯爵夫人找到失散多年的私生女玛丽,并把她带回了巴黎的古堡,玛丽与托尼奥被迫分离。玛丽无法适应城堡里的贵族生活,一心渴望回到军营,侯爵夫人指定玛丽嫁给克拉肯持罗普公爵,玛丽十分烦闷,但无奈母命难违,只好答应签下婚约,正当玛丽要在婚约上签字时,托尼奥带着士兵们唱着《我们来救自己的女儿》冲进城堡,高喊“不准她成为婚姻的牺牲品”,玛丽借这个机会向侯爵夫人讲述了自己在军营中成长的经历。最终,被感动的侯爵夫人做出了让步并接受了托尼奥,有情人终成眷属。
歌剧《军中女郎》的剧情通俗易懂,同时又充满了诙谐幽默的喜剧桥段。女主角玛丽具有洒脱爽朗、无拘无束的“女汉子”性格,当脱下军装换上淑女服饰的玛丽在侯爵夫人的宅邸上声乐课时,因为不想学习“老掉牙”的古典歌曲,女高音故意把两首咏叹调唱得很难听,使侯爵夫人非常头疼。苏尔皮斯中士这一角色也有许多喜剧看点,给了演员很大的戏剧发挥空间。此外,这部法语歌剧中还穿插了大量推进故事发展的戏剧对白,不同的导演会依据自己的风格对其进行灵活设定。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以喜歌剧见长,继《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之后,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他执导《军中女郎》。马埃斯特里尼在剧中设计了巧妙的喜剧元素,并加入了有趣的中文对白,将在中国观众间产生欢乐的共鸣。《军中女郎》的音乐表现力同样十分丰富,男女主角的唱段也独具风格和难度。剧中著名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被称为“男高音的禁区”,需在2分钟内连续唱出9个高音C,令众多男高音对这部歌剧“望而却步”。1972年,帕瓦罗蒂就是通过《军中女郎》唱响舞台,从此拥有了“高音C之王”的美称。国家大剧院版《军中女郎》中男高音托尼奥的饰演者,由有着“中国第一罗西尼男高音”之称的石倚洁饰演,他是首位且连续五年登上诠释罗西尼作品的世界最高舞台——意大利“罗西尼歌剧节”的华人歌唱家,分别主演了罗西尼五部歌剧并大获成功,获得国际歌剧舞台的瞩目,成为世界年轻一代轻型抒情男高音的代表歌唱家之一。此次是他首次演唱《军中女郎》,石倚洁说:“我非常喜欢这部歌剧,经常有人邀请我在音乐会上唱《多么快乐的一天》,我都拒绝了,因为我想把唱这首咏叹调的机会留到自己能出演《军中女郎》全剧的那一天,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


专门设计的白熊造型

借鉴经典电影《101只斑点狗》,设计了“斑点狗大衣”

古典优雅的礼服

 这部歌剧故事的发生地瑞士常年被冰雪覆盖,在舞台呈现上,第一幕中,马埃斯特里尼使用了升降雪地、北极熊、直升机、雪橇、帐篷等多种元素,打造出十分逼真的“雪国”景象,这也让今年遭遇了一冬天“贫雪”的京城百姓可以来国家大剧院内一睹为快。第一幕中还将配以丰富的多媒体影像营造战争场面,力求打造“裸眼 3D”的视觉效果,让观众犹如身临战争现场。第二幕中,则打造出盛大的宴会场景,利用有机玻璃幕将舞台分成前后两个区域,前区为表演区,布景以亮黑色调为主,简洁优雅,既能展现上流社会富豪浮华的宴会场面,又能保证声音的效果。 战争场景与宴会场景则形成鲜明的对比,突出了多尼采蒂对上流社会虚伪、奢靡生活的讽刺。服装设计方面,第一幕展现战争场景时,以军装和雪地运动元素为主,为配合故事发生的雪地场景,还专门设计了一只白熊造型。此外,为体现合唱不同音乐情绪的快速转换,巧妙设计了隐藏在沉闷灰色外套下的彩色衣着,脱下外套即实现换装。第二幕宴会场景则形成鲜明反差,以古典优雅的礼服为主。为突出“公爵夫人”的喜剧角色,借鉴经典电影《101只斑点狗》,设计了“斑点狗大衣”。这样的服装、舞美设计,将使这部喜歌剧既轻松活泼又不失传统歌剧的优雅,既贴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也将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