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方志敏曾孙女探班歌剧《方志敏》

排练厅中温情共话英雄往事

国家大剧院

  为弘扬爱国主义旋律,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将在9月28日至10月2日国庆期间迎来第二轮热演。9月20日的排练探班中,该剧主演为媒体展示了下半场方志敏妻子缪敏入狱后的精彩唱段。而一位特别的客人——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也来到了排练现场。

  作为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后代,方铭璐自小便听着太爷爷的故事长大,英雄的精神伴随着她20多年来的成长历程。对于歌剧《方志敏》,她也有着真挚的情怀。在听到剧中的优美唱段后,她也被深深触动,与导演廖向红温情共话英雄往事和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


导演廖向红、男高音薛皓垠与方志敏曾孙女方铭璐 王镜/摄

  探班当天,适逢排练两个经典唱段——下半场第7曲《映山红》是方志敏妻子缪敏的咏叹调。狱中的缪敏虽然受尽荼毒,但她革命意志无比坚定。这段咏叹调借映山红的形象抒发了缪敏“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下半场第15曲《假如我还能生存》是主人公牺牲后灵魂的心声,歌词取自《可爱的中国》里最深情最感人的一段话,这是全剧中方志敏最酣畅淋漓的一段咏叹调。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邀请国内众多知名歌唱家再度推出歌剧《方志敏》 甘源/摄

  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方志敏曾创建了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在红军长征期间,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英勇就义。铁窗下,他不畏敌人的迫害,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震撼人心的绝唱。

  几十年来,方志敏的故事先后多次被搬上荧幕和话剧舞台。2015年12月24日,国家大剧院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指挥吕嘉,导演廖向红等一流主创团队,首度将方志敏的故事搬上了歌剧舞台。该剧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折射出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首演过后,国家大剧院对该剧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推敲打磨。戏剧上,新增了反面角色“典狱长”,以更加突出监狱的残酷感、增强戏剧冲突;音乐上,新创作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主题曲《映山红》,以优美的旋律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舞台呈现上,大量运用了象征着崇高理想信念和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映山红元素,体现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值此国庆佳节,适逢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邀请著名指挥家张艺,携手国内众多知名歌唱家,再度推出歌剧《方志敏》,以此追忆在红军长征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传递方志敏的坚强品质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大众的爱国热情,与观众共同唱响热血谱成的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