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洪湖赤卫队》 重温红色情怀

北京晨报网
(首席记者 李澄)10月1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迎来第五轮热演,总导演张继钢领衔原班制作团队以震撼的舞台呈现感染了现场观众,“千里洪湖”的壮阔景观、优美动听的经典旋律,带领观众再度重温红色革命情怀,向祖国69周年华诞献上诚挚贺礼。
首演当晚,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青岛交响乐团为观众奏响了熟悉的旋律,一展红色经典歌剧的不朽魅力。伴随着悠扬动听的序曲,舞台呈现出一片波光粼粼的洪湖景象,四位赤卫队员用力拉动缆绳,船帆缓缓升起。
“千里洪湖,荷田深处”的经典画面让观众在“洪湖”的美景中,跟随剧中人经历革命的曲折艰辛、分享胜利的喜悦激动。其中,青年歌唱家王庆爽形神俱佳的演绎,将韩英女中豪杰的形象塑造得十分具有层次感;歌唱家王凯以充满力量的歌声,演绎出刘闯威武阳刚的硬汉形象。此外,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将韩母对于女儿的不舍之情和面对恶霸刚正不阿的气势演绎得十分到位;青年歌唱演员王相周,则将秋菊对于革命事业的满腔热血演绎地触动人心。而再度加盟本剧演出的表演艺术家李琦、杜旭东,同样将彭霸天和王金标两个反面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在“保卫苏维埃 保卫家乡”“洪湖赤卫队之歌”等唱段中,以沉稳大气的演唱烘托出群情激昂的气氛。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艺术家轻声哼唱着熟悉的旋律,甚至在动情之处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