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昆明启幕 舞剧《天路》上演

中国新闻网
 (胡远航 杨碧悠)翻山越岭的青藏铁路,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雪域处处欢歌……11日晚,随着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演,共有来自全国的81个节目、5部舞剧参演,其中包括舞剧《天路》《家》《杜甫》《人·参》《诺玛阿美》,及舞蹈节目《爹娘·争吵》《守在村口的娘》《牛头祭》《心本无尘》《转山》等。
值得关注的是,与往届相比,本届展演首次纳入舞剧、舞蹈诗。展演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一场一评”和“一剧一评”等活动。
当晚,由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作为开幕演出亮相春城。该剧以青藏铁路的建设为题材,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三代人“不忘初心”的坚守筑路为故事主体,推出一部歌颂藏汉人民情谊、展现改革开放风貌的时代作品。
昆明市民杨正梅被当晚的演出深深震撼。她称,整场演出没有多余的语言、文字赘述,演员的舞蹈动作及表情极具感染力,让她几番落泪。杨正梅称,接下来的系列演出,只要有机会,她一定会去观看。
据悉,此次展演,组委会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和专家推荐意见,从参演节目中遴选一批作品,打造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于展演结束后在云南普洱、曲靖等地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