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阎维文 《长征》是越演越上瘾的好剧

北京晨报

歌剧《长征》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1月6日至7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成功上演。歌剧《长征》由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合力打造。此次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等国内实力歌唱家和来自山西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们再度演绎了这部代表民族精魂的艺术作品。

英雄群像感动观众
歌剧《长征》以普通红军战士和普通百姓的视角为切入点,忠实地再现了那段“苦难的辉煌”。剧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经典唱段,已在群众中广泛流传。
1月6日,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冲、王鹤翔、李欣桐,大剧院合唱团员梁羽丰,青年歌唱家王一凤等领衔的阵容率先亮相。随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吕嘉的带领下奏响铿锵的序曲旋律,观众的思绪被引领到了八十年前的峥嵘年代。一位年轻观众说:“歌剧《长征》不仅让我看到了国家大剧院排演歌剧的高水准,更让我看到了国家大剧院面对革命历史的用心。《长征》讲述的历史虽然与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有很多不同,但剧中的人物、唱段还是能够激发我的共鸣,能够感受到革命年代的顽强精神,并且能够鼓舞我们在当下继续努力。”1月7日,由歌唱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组成的实力阵容再次为观众刻画长征英雄群像。

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
此次歌剧《长征》的团队人数达到360余人,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历次巡演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在整个巡演中,艺术家与团队工作人员共同克服时间紧迫、突遇大规模降雪天气等困难,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为观众高质量呈现了这部史诗歌剧。
歌唱家阎维文用“过瘾”形容再次饰演彭政委的切身感受,“歌剧《长征》是一部越演越过瘾、越演越上瘾的好剧,通过前三轮的演出,我对彭政委这个角色越来越熟悉,与大家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入戏。”在另一组阵容中同样饰演彭政委的王冲说:“这一次来南京演出《长征》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一个新的舞台演规模这么大的歌剧,其中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一切都被克服了。随着饰演彭政委这个角色的轮次越来越多,就愈发能感受到自己真正融入了这个角色,这一次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这种感受更深切。”歌唱家王宏伟则认为《长征》参加中国歌剧节,不仅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而且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长征精神的力量,“在这个舞台上能够与来自全国的歌剧精品进行交流,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演出将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观众,让观众通过观演歌剧,了解那段历史,了解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