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最振奋人心的小提琴演奏家”登台大剧院,多首曲目“画风”频换

文格洛夫在华首秀独奏音乐会

北京日报

文格洛夫与搭档钢琴家瓦格·帕皮安配合默契,极具魅力的和声与节奏处处彰显着舒伯特式的抒情 王小京/摄

(记者 韩轩)“我在五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能成为小提琴演奏家是一件独一无二的事情。”放眼古典音乐界,敢说这话的也就是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了。昨晚,他登台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舒伯特、帕格尼尼等作曲家的经典曲目,完成了他在中国的独奏音乐会首秀。
1974年出生的马克西姆·文格洛夫曾获得格莱美奖,年轻的他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振奋人心的小提琴演奏家”。昨晚,只见他演奏时微眯着眼睛,嘴角还有一丝笑容,时而耸动一下眉毛。上半场的舒伯特《A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常被冠以“二重奏”,尽显小提琴与钢琴的和谐之美。文格洛夫与搭档钢琴家瓦格·帕皮安配合默契,极具魅力的和声与节奏处处彰显着舒伯特式的抒情。无论乐曲舒缓或急促,他脸上始终弥漫着笑容,陶醉在自己的演奏当中。    
下半场的演出则换了“画风”,在拉威尔的《G大调第二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中,钢琴和小提琴的对话一下变得朦胧神秘。而演奏恩斯特的《夏日最后的玫瑰》、帕格尼尼的《柔美如歌》和《“心悸”变奏曲》(克莱斯勒改编)时,文格洛夫以高超的技巧让观众听到了他不同的音乐侧面。
这场音乐会是文格洛夫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独奏音乐会,此前他在上海演出时,都是与交响乐团合作。因曾演奏《梁祝》《天涯歌女》《卖报歌》等中国曲目,他对中国充满了感情。“当我第一次演奏《梁祝》的时候,感到非常诧异,这个曲子与我之前演奏的曲目太不相同了,我甚至还参考学习了一些二胡的演奏技法。”文格洛夫说,“中国将自己的音乐文化输出给西方,现在西方的音乐家也会探索中国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