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排练厅中温情共话英雄往事

方志敏曾孙女探班歌剧《方志敏》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国庆期间迎来第二轮热演,深度修改和增加新的唱段是本轮的大亮点,在近日的排练探班中,该剧主演为媒体展示了下半场方志敏妻子缪敏入狱后的精彩唱段。而一位特别的客人——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也来到了排练现场。

  导演:他的畅想就是中国梦

  排练现场,艺术家们展示了缪敏入狱开始的故事发展,其中新增加的缪敏的咏叹调《映山红》在女声合唱的衬托下格外优美动听,狱中的缪敏虽然受尽荼毒,但她革命意志无比坚定。这段咏叹调借缪敏与方志敏的爱情信物——映山红,抒发了她“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相信二轮的观众会非常喜欢这首咏叹调。

  导演廖向红介绍说,二轮《方志敏》增加了《映山红》这首优美的咏叹调,在女声合唱的衬托下,更能够反映出老区人民对于共产党的支持和爱护。另外,在《映山红》之后,原来有一段四重唱,此次改成了三重唱,让方志敏隐去,更能够体现出国民党抓到缪敏用她劝降的用意。廖导表示,方志敏在她心目中与其他中共早期烈士不同之处就在他的“文人气质和诗人的情怀”,“他最难的就是为我们今天留下的十几万字的名篇。这些绝世名篇的内涵,对于我们当代人会有所启示并引发思考。比如说他对中国的畅想,那八个‘代替’,我心目中觉得那就是伟大的‘中国梦’。如果那八个‘代替’都能够实现的话,那就是‘中国梦’的实现。这让我由衷地钦佩方志敏。”

  饰演方志敏的著名男高音薛皓垠表示:“英雄在今天这个年代不是那么容易体会,当年他能有那样的理想、情怀和坚信,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这部歌剧在最后设计了非常仪式感的结尾,每次都让我有一种精神上的升华的感觉,我自己都是非常的感动。这部歌剧真的是很累很累,对男高音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曾孙女:他是精神上的完人

  昨天的排练现场一位年轻的女孩子始终端坐在演员前面,认真地观看和体会着歌剧中的人物和情境,她就是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在排练结束后,她也讲述了自己对太爷爷的认识,“我是去年就知道了这部歌剧,但那时正在外地考古田野实习现场,没能看到歌剧的首演。我第一次参加曾祖父的纪念活动才四岁,那是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方志敏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会。爸爸妈妈就带上了我去参加,那时候虽然小,但我还是意识到了我有一个非常伟大的太爷爷和太奶奶!后来,上小学一年级时,学校搞了一个‘家庭奖状博览会‘,让小朋友回家问问父辈祖辈有什么荣誉啊?然后把奖状带到学校来做一个展览,每一个小朋友讲一下家里的故事。爸爸就给了我当时苏维埃政府授予我太爷爷的一枚勋章,是一个复印件,让我带到了学校。我就按照爸爸讲的,我的太爷爷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闽浙赣的创始人,去背给老师同学听,虽然并不能懂得这些词背后的含义,但老师和同学对我有了更多的关注。记得小时候,还做过一个梦,看到在我太爷爷在牢房里,我进去还跟我太爷爷有一段对话,记得那个小窗户很高很高,然后我和太爷爷一起坐着动画片里的列车轰的一下就从窗子冲了出去……后来,我还把这个故事改成了一篇《金色的梦》,去参加了江西省的一个演讲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一直在思考,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在我心目中,他的确是一个精神上的完人,的确是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人。是一个为了理想和事业,甘愿燃烧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