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永恒经典 中国故事——大剧院歌剧节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3月至7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将如约而至。16台精心策划的重量级演出,数十位世界一流艺术家将云集在大剧院的舞台。同时大剧院盛邀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江西省歌舞剧院、北大歌剧研究中心等国内实力院团抱团出海,齐力奏响“歌剧在中国”的艺术强音。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本届歌剧节吸引了众多享誉世界的大师在此聚会,阵容可谓绝对的“国际规格”:“指挥沙皇”瓦列里·捷杰耶夫、指挥家郑明勋、安德烈·巴蒂斯托尼、吕嘉、张国勇,国际级导演乌戈·德·安纳、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田浩江等都纷纷亮相。

除了柴科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茶花女》、《纳布科》、《阿蒂拉》,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等剧目以及郑明勋与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带来的《安魂曲》等多部歌剧音乐的“永恒经典”之外,观众也将在舞台上看到许多极具魅力的中国故事。比如根据老舍同名长篇代表作改编的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在歌剧舞台上讲述独具魅力的老北京故事;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燕子之歌》以我国著名音乐家周小燕生平为蓝本而创,作品源于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的一次灵感闪现,以回顾追溯的方式,描绘出了我国著名歌唱家、一代音乐教育大家周小燕教授对于祖国与学生的深情厚谊,也展现了一代代音乐人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感。北大歌剧研究院的代表作《宋庆龄》也将带领观众重温经典的艺术形象。

本届歌剧节10部歌剧大戏中,5部大剧院自制剧目可谓集合了中外经典、各具特色,其中三部首演亮相的作品尤其分量十足。3月14日开幕之作《奥涅金》作为马林斯基230年来首次与亚洲剧院的联手之作,俄罗斯顶级团队空前的在中国舞台上奉献了地道的俄罗斯舞台经典之最。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唱家们将于本周末抵达大剧院,袁晨野、柯绿娃等中国组演员目前也进入最后的联排阶段。

5月21日至25日,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意大利著名男高音罗伯托·阿罗尼卡、著名华人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等将联袂带来歌剧《游吟诗人》的精彩首演。而6月25日至28日面世的《骆驼祥子》,是大剧院的第五部中国原创歌剧,经过酝酿三年,集结了郭文景、徐瑛、易立明三位当前中国原创的“金三角”,以幽默质朴的京味唱词、新颖独特呈现形式展现往昔岁月的沧桑悲喜,其中“祥子”贯穿每一场的高密度戏份,将成为挑战男高音的“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