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明行”再邀10万市民进大剧院

北京日报


  朝阳区红半天鼓乐队在大剧院表演鼓舞《节日的喜悦》  方非/摄

(记者 童曙泉)2014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昨天正式拉开帷幕,新年将继续邀请10万市民走进国家大剧院。率先开展的2014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将于春节期间让百姓中的达人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连演4场。

2014年“文明行”活动保留了“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中国梦、我的梦——首都青少年文艺展演”、“音乐艺术夏令营”、“观赏文明大家谈”、“文明观演实地演练”、“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网上高雅艺术文明行”七大系列传统优势项目。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是十大系列活动中第一个与市民见面的,遴选出的优秀节目将于马年大年初二至初五(2月1日-2月4日)每天下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集中展演。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透露,自2013年12月开始面向社会征集节目以来,现已征集到包含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曲表演、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节目近百个。除了北京市的艺术爱好者,活动还吸引到来自广东等其他地区甚至外国朋友报名。

今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报名截止日期是2014年1月7日。有意报名参与的团体和个人,可继续将节目名称、团体或个人简介、节目内容简介、相关视频发送至visit@chcnpa.org。邓一江表示,虽然春节演出场次精简了4场,但会在“五一”、中秋节等节日安排更多百姓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文艺团体已超过万家,注册的非营利文艺团体则有470多家,具备经营性演出的实力,不少还有出国演出经历。“今后,政府要鼓励他们的原创积极性,专家资源也要向民间倾斜。”

此外,2014年的“文明行”还升级了“文明观赏培训”、“大学生观赏文明礼仪引导”系列活动;创新了“高雅艺术文明公开课”。其中,“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游览体验”活动升级为“文明观赏培训”,活动拟覆盖16个区县,大剧院将提供菜单式观赏礼仪培训服务内容,市民可通过观看观赏礼仪培训专题片、参观剧院、观看艺术展览及观摩小型现场演出,进行观演礼仪实践,完成培训课程。大学生“观赏文明引导工作坊”也升级为“大学生观赏文明礼仪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