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追溯中国革命文艺的春风——赏析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下)

主讲人:许锐、张晓梅、张云峰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的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仅在主题内容上呈现出炙热的民族情怀与革命信仰,在动作语言与作品结构设计上也展现出“人民性”的鲜明底色。作品分为“序”“厚土”“曙光”“永生”“尾声”五个篇章,它们彼此独立,呈现了劳动生产、民主改革、革命战斗的不同情境与意象。在此基础上,层层深化着作品的主题立意,表现了中国革命文艺青年的集体群像及其伟大革命信仰。

上期经典艺术讲堂,编剧许锐、导演张晓梅、张云峰为观众解读了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的创作背景与舞蹈风格。本期讲堂,三位老师将深入解读作品的篇章与舞段,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革命历史、品鉴时代艺术、感悟文艺精神。
 
 
 
深入人民置身“厚土”
冬去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怀着文艺报国的赤子之心,踏进千沟万壑、广袤恢弘的黄土高原,正是舞蹈诗剧《杨家岭春天》的开篇景象。

音乐家、舞蹈家作为第一篇章《厚土》中的革命文艺形象,当他们卸下行囊,置身这份贫瘠却极具养分的厚土,方知土地于人民情之厚重。当他们深入人民,与当地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劳作的艰辛、丰收的喜悦,才懂得人民与国家的情怀。在这片厚土上,革命文艺青年对土地和人民的深情与热爱有了前所未有的升华——厚土养育了人民,哺育了艺术家。

舞段“挑水舞”剧照

版画《挑水》 力群

这一篇章中的“挑水舞”表现的即是文艺工作者与当地百姓共同生活、挑水灌溉的情境,俏皮欢快的节奏与舞步踏出了初春的气息,展现出他们共同生活的热闹与融洽,充满了农忙生活的情趣。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表现艰苦劳作的“抗旱舞”,在长长斜线构图上突出展现了骨感的肌肉线条、坚韧团结的力量,还有散发着荷尔蒙的男子气概。当信天游的歌声再次响起,金黄的麦田迎来了丰收。踏着秧歌的动律,扬起烈焰的红绸,跳出丰收的喜悦,正是这片厚土孕育的“春天”。

舞段“抗旱”剧照
  
版画《抗旱》 古元

扎根人民 曙光“破晓”
观风俗、知得失才有表达当下的勇气与魄力。第二篇章《破晓》中,远道而来的文学家跟随老村长一起解决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封建旧事。他用新思想启发保守的村民,用新举措解决陈旧的矛盾。文艺青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让宝塔山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革命文艺的春风吹向了革命圣地杨家岭,进步的思想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民主之花在人民心间徐徐绽放,新民主、新文艺的曙光也正在悄然“破晓”。

这一篇章的舞段设计与编排,依据《说理》《马锡武离婚调节诉讼》《豆选》等反映当时现实生活的延安木刻版画,充分提炼生活化的动作语言,聚焦相亲矛盾、演剧说理、纺织比赛、参与豆选等情节事件,展现了封建思想与进步观念的矛盾冲突。而矛盾解决的标志正是“文艺为人民”的思想主线在串联情节的同时不断发酵,直至“春天”的觉醒。

舞段“豆选”剧照
  
版画《豆选》彦涵

融入人民 精神“永生”
春天的觉醒是生机的勃发,也是时代的呐喊。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中那凝结着鲜血、信仰和希望的时代呐喊,即是革命文艺精神的永生。在第三篇章《永生》中,版画家和小战士在热火朝天的艺术创作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为了掩护群众撤退,两人一起投入枪林弹雨的前线炮火中,版画家也用手中的刻刀记录下了战争的紧张与支前的迫切。历经生命的洗礼与精神的涤荡,版画家的创作力量再次被激发,用一幅幅记录历史的版画彰显了永生的革命精神与信仰,正如刻刀雕刻出的线条——深刻且硬朗,生动且鲜明。

为了表现战争的残酷激烈,这一篇章的舞蹈语言设计上充分利用舞台空间的变化,展现埋伏、倾倒、攀爬、飞跃等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并且,在斜线、迂回、聚散等舞台调度,以及动静、快慢等视觉对比中,突出表现了战争场面的激烈与无常,塑造了英勇无畏的军民群像。硝烟散过,革命文艺中红色文化的底色显明亮耀,意喻着希望和光亮的春天正悄然来临。

第三篇章剧照
 
版画《人桥》古元

从延安走来,尽管一路荆棘密布,但中国文艺向光明前行的脚步依然义无反顾。时代向前,春光依旧,温暖人心。

本期主讲人:许锐、张晓梅、张云峰


许锐
许锐,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舞台创意与编剧,跨越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两个领域。其舞台代表作有舞剧作品《五星出东方》《红高粱》《赵氏孤儿》《骑楼晚风》《徽班》《戈壁青春》《诺玛阿美》;舞蹈剧场《一刻》等,屡获文华大奖与“五个一工程”奖;著有《当代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的审美与自觉》;创办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艺·舞动无界”当代舞蹈创作研究项目。


张晓梅

张晓梅,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北京市属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编创《扇骨》《清扇·闲郎》等作品,多次获得首尔国际舞蹈比赛、全国舞蹈比赛、荷花奖舞蹈比赛等奖项。先后主编及编写多部教材。科研课题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张云峰

张云峰,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舞蹈家协会理事,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北京市属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代表作品:舞蹈《秋海棠》《风吟》《红色恋人》等;舞剧/舞蹈剧场:《舞在桃源》《肥唐瘦宋》《汉颂》《王羲之》等。

许锐、张晓梅、张云峰/讲述
何洋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