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穿足尖鞋的飞天女神——芭蕾舞剧《敦煌》演绎民族瑰宝与敦煌大爱

主讲人:费波、曹舒慈

国家大剧院
说到敦煌,你脑海中会浮现哪些情景?是“莫高千窟列鸣沙,崖壁纷披五色霞”的石窟壁画,是“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的边关风貌,还是“美人红妆色正鲜,侧垂高髻插金钿”的异域风情?你可曾想到,当我们沉醉于敦煌艺术瑰宝之美的同时,一代代“敦煌人”在敦煌的坚守、对壁画的修复、对文物的保护呢?

舞剧《敦煌》以西方芭蕾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新时代的“敦煌故事”,将一幅幅静态华美的敦煌壁画演化为一段段精美传神的舞蹈,通过敦煌飞天与芭蕾艺术的交融,展现出中国芭蕾在新时代的民族化探索与文化表达。本期经典艺术讲堂邀请舞剧《敦煌》的导演费波、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曹舒慈,通过对舞剧《敦煌》的解析,带领大家感悟中国芭蕾的民族气质 
 
 
 
创作动机——感念于“敦煌人”的文化担当 
被大家称为“敦煌守护神”的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常书鸿先生,20世纪40年代放弃在法国的深造机会来到敦煌,克服大漠的艰苦条件,守护、保护、推广敦煌艺术,以实际行动拯救了当时正在消逝的敦煌。敦煌研究院的第二任院长段文杰先生,集半生之力临摹了300多幅敦煌作品,以画作的形式让敦煌壁画重焕光鲜,描绘出敦煌诞生时的真实色彩,用自己的信念与坚守将敦煌艺术展示给了全世界。敦煌研究院的第三任院长樊锦诗先生,也在敦煌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沙,她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与创新管理,完成了敦煌莫高窟的分期断代、构建“数字敦煌”等重要文物的研究与保护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敦煌的女儿”。

常书鸿
 
段文杰
 
樊锦诗

这些常年驻守于荒瘠土地上的敦煌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情,用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敦煌精神诠释了敦煌人与敦煌艺术的关系,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明担当激励、鼓舞了一代代敦煌人。基于此,舞剧《敦煌》便是由敦煌人去讲敦煌艺术,再由敦煌艺术去讲敦煌人。

故事情节——取材于“敦煌人”的时代缩影 
舞剧《敦煌》讲述了画家吴铭与音乐家念予之间的爱情故事,他们因为敦煌艺术相爱一生,也因各自的艺术理想错过了一生。作为舞剧的虚构人物,女主角念予来大漠的契机取材于1935年常书鸿先生在法国塞纳河畔看到《敦煌图录》,毅然决定回国探寻敦煌艺术的真实故事。念予来到敦煌结识了敦煌保护者吴铭、水雯等人,他们是现实中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无数敦煌人的缩影,念予也在与吴铭的相处中互生情愫,但最终却因为两人不同的艺术追求而分开。
  
舞剧《敦煌》剧照
  
不仅舞剧的人物形象、故事文本取材于历史真实,舞剧的画面造型也基于敦煌莫高窟的真实画境与情境而设计。例如取材于敦煌壁画的“莲花”造型,以此隐喻出敦煌人高洁、清廉、奉献的精神品格。又如舞剧中的“椅子舞”,用一把把椅子象征敦煌三危山下那些安葬着敦煌守护者的一块块墓碑,以此表现逝去的前辈们用生命拥抱了大漠敦煌、用坚守换来了敦煌奇境。

动作形态——芭蕾与“敦煌舞”的审美融合 
作为舞蹈艺术,对芭蕾的民族化不仅是在题材内容、人物形象上要有别于西方芭蕾偏爱的仙女、公主、王子、鬼魂等,更重要的是在动作形态上下功夫,实现舞蹈本身的民族化。芭蕾是西方宫廷文化的产物,其发力方式是垂直向上、延伸挺拔的,而中国舞却是含蓄内敛、端庄典雅的。在同一身体中如何体现这对力量相反的运动方式是舞剧《敦煌》在动作形态的编排与设计上的挑战之一。

敦煌壁画与舞剧《敦煌》中的“美音鸟”

舞剧《敦煌》首先在舞姿造型上有别于同样取材于敦煌艺术的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后者取材、塑造的是隋唐时期的飞天形象,而前者则选取了体态更刚健有力的西魏时期的飞天形象,从而与芭蕾刚劲挺拔的审美追求形成一致。

其次,舞剧《敦煌》创新性地融合了芭蕾强悍的下肢动作来塑造艺术形象,例如用灵动多变的脚下击打动作表现美音鸟的展翅飞翔,将东方艺术之神韵与西方艺术之律动融合于一体。

再次,在芭蕾足尖上展现了敦煌舞“S”型造型曲线的东方美,成功地塑造了“穿足尖鞋的飞天女神”形象。进而让芭蕾艺术产生了一种文化上的新变异,用芭蕾这一“西式语言”表达了中华民族在文化发展中的艺术感悟与文化阐释,强化和传递了中国文化的形象、色彩与声音。

本期主讲人:费波、曹舒慈

费波

国家一级编导、中央芭蕾舞团驻团编舞。曾获得赫尔辛基国际舞蹈比赛最佳编舞及最佳作品奖、上海国际舞蹈比赛中华编舞奖、美国YAGP最佳现代舞奖、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编舞奖、国家大剧院芭蕾暨编舞比赛最佳现代舞编舞奖、全军舞蹈比赛作品金奖等多个国内外赛事奖项。费波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国风格的现当代芭蕾作品,尝试与不同的艺术家合作。2017年完成首部讲述敦煌保护者与敦煌艺术的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其中由此改编的片段《敦煌飞天》在2019年春晚上演。其他代表作包括《追梦人》《人生如梦》《花儿一样开放》《世纪》《逆风飞翔》等。

曹舒慈

国家一级演员,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多次在美国国际芭蕾舞比赛、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桃李杯”舞蹈比赛等国内外赛事上获的“金奖”。并荣获第十八届华鼎奖“中国最佳舞蹈演员奖”、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等奖项。作为客席艺术家,受邀赴英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参加演出。代表作《吉赛尔》《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牡丹亭》《春之祭》《敦煌》等。

费波、曹舒慈/讲述
何洋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