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柴科夫斯基芭蕾童话故事音乐会《天鹅湖》

主讲人:洪音、赵岭

国家大剧院
芭蕾舞剧《天鹅湖》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创作的芭蕾三部曲——《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中的第一部,首演于1877年,至今仍是世界各国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作品之一,甚至被称为“芭蕾舞的代名词”。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柴科夫斯基芭蕾故事音乐会”,由指挥洪音执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本期音乐会呈现了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六首经典音乐作品——《圆舞曲》《场景》《四小天鹅舞》《西班牙舞》《拿波里舞》《终曲》,带领观众一起走进芭蕾音乐童话。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四幕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故事取材于民间童话,讲述了恶魔将公主奥杰塔变为了白天鹅,王子齐格弗里德与恶魔搏斗,使公主恢复了原形,最终忠贞的爱情战胜了邪恶的故事。 

一、柴科夫斯基在《天鹅湖》中的音乐改革
柴科夫斯基在这部舞剧的创作中对音乐进行了重大改革,打破了以往芭蕾音乐的创作模式,不仅将交响乐的创作手法融入其中,更是突出了戏剧性的展现。此前的芭蕾音乐多是无动机、无主题、短小的伴奏舞曲,而《天鹅湖》中充满戏剧力量、交响曲般的音乐令听众感到新奇和震撼。虽然在首演时,观众还对这种新颖的创作手法感到困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得不说,这部舞剧音乐的创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西方舞蹈艺术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被评价为“首次让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



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白天鹅与天鹅湖形象

二、《天鹅湖》中白天鹅与黑天鹅的角色塑造
在芭蕾舞剧《天鹅湖》中,被恶魔变为白天鹅的公主奥杰塔,象征着善良与纯洁,而恶魔的女儿伪装成的黑天鹅,因与白天鹅长相相似而迷惑了王子,是邪恶的化身。这两个角色在剧中通常是由一位芭蕾舞演员扮演的。这位演员需要在剧中不断转换自己的身份和情绪,演绎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舞蹈风格上,饰演白天鹅时要体现出柔情和凄美,而跳黑天鹅时又要立刻展现出魅惑和狡诈;在舞蹈技巧与音乐配合上,白天鹅的舞蹈看似缓慢,但却要求与音乐高度融合,演绎黑天鹅时,更是要在快速的音乐中,卡点完成高难度的32圈“挥鞭转”炫技片段。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三、《天鹅湖》中的乐器运用
湖畔是《天鹅湖》中多次出现的重要场景,竖琴也随之频繁出现,柴科夫斯基利用竖琴美妙清透的音色模拟了水声,展现了星光洒落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天鹅游动泛起涟漪的场景;全剧重要的音乐形象——天鹅主题在剧中贯穿出现,动人的旋律由双簧管演绎,双簧管柔美的音色,吹奏出楚楚动人的曲调,也充分展现出作曲家想体现的凄美伤感的氛围;响板作为西班牙重要的打击乐器,音色响亮独特,因此当《西班牙舞》中响板响起时,就立刻体现出浓浓的西班牙民族音乐特色。作曲家在创作时,对于乐器的使用十分恰当,他也用音乐展现了富于幻想的场景描绘和生动逼真的人物形象。

本期主讲人:洪音、赵岭

洪音

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兼业务部主任。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交响乐队指挥专业,师从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作为目前中国最活跃的青年指挥家之一,洪音的足迹遍及了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洪音不仅在交响乐作品量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而且还在指挥风格及艺术处理上有着独到见解。

赵岭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曾主演国家大剧院话剧《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等;电视剧《笑着活下去》《大校的女儿》等;配音《泰坦尼克号3D》《甄嬛传》等。曾获第十三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最佳男演员奖。主演的十多部广播剧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亚广联广播剧国际奖。

本期演出团体: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主要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常任指挥刘炬。乐团成员均毕业于海内外高等音乐学府,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音乐素质。近年来乐团整体艺术水准快速提升,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是中国乐坛最具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
洪音/指挥、导聆
赵岭/故事讲解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