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柴科夫斯基芭蕾童话故事音乐会《胡桃夹子》

主讲人:洪音、赵岭

国家大剧院
  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一生中虽然只创作了三部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但每部舞剧都精彩动人,对世界芭蕾艺术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胡桃夹子》是柴科夫斯基芭蕾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也是他晚年最后创作的两部作品之一。这部舞剧不仅在视觉效果上华丽壮观,作曲家在音乐上也赋予了强烈的感染力。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演出:广州芭蕾舞团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柴科夫斯基芭蕾故事音乐会”,由指挥洪音执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本期音乐会呈现了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的五首经典音乐作品——《进行曲》《俄罗斯舞曲》《阿拉伯舞》《中国舞》《花之圆舞曲》,带领观众一起走进芭蕾音乐童话。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

两幕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故事情节源自德国作家霍夫曼的著名童话《胡桃夹子和老鼠王》,讲述了在圣诞夜,女孩克拉拉得到了一只胡桃夹子玩偶,夜晚她梦见胡桃夹子变成为一位王子,带领着玩具士兵打败了老鼠王,并带领克拉拉一同到访糖果王国的故事。这部芭蕾舞剧的故事情节和音乐都非常通俗易懂,是一部无论成人还是儿童都适合欣赏、贴近民众的经典剧目。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

一、《胡桃夹子》故事与音乐的融合 
在《胡桃夹子》的脚本中,第一幕的剧情故事曲折复杂。为了与脚本的结构相适应,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使用了偏交响性的写作手法进行创作。第二幕的剧情简单,主要描绘了糖果仙子举办的盛大宴会中各个节目的串演。作曲家运用了众多各具特色的音乐作品,更加突出音乐小品性的特点,精巧轻盈,充满了稚气和欢乐,从而弥补了舞剧在情节上的缺陷。在一段段风格迥异的乐曲中,观众欣赏者舞台上一段段个性迷人的舞蹈。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

二、柴科夫斯基在《胡桃夹子》中对乐器的巧妙运用 
在《胡桃夹子》的整体音乐创作中,柴科夫斯基使用了庞大的乐队编制进行创作。然而,在揭示全剧主旨的《序曲》中,他却放弃了气势恢宏的手笔,舍弃了大提琴、低音提琴这种重要的弦乐声部,反其道而行之使用弦乐高音声部乐器以及木管声部来展现,这样的手法使得序曲音乐显得清新纯洁,也呼应了整部作品童话般的基调。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

除了序曲,剧中众多音乐段落虽篇幅短小,但都有独立的名称,通过丰富的乐器使用以及精湛的手法完美地诠释了标题的内容。
在《阿拉伯舞》中,作曲家在创作时明确标注弦乐器需使用弱音器进行演奏,弦乐器奏出的缓慢旋律,仿佛令观众眼前立刻展现出一队在沙漠中缓慢前行的骆驼的画面,之后双簧管及英国管的独奏更像是一位阿拉伯少女演绎民族舞蹈,铃鼓的加入更是在听觉上丰富了音色。除了调式上突出明显的阿拉伯调式风格外,精准的配器更是在氛围效果上突出了音乐神秘、奇幻的色彩。

在《糖果仙子舞曲》中,钢片琴的使用也是剧中音乐的一大亮点。钢片琴这件乐器是柴科夫斯基创作此剧期间在法国偶然发现的一件新乐器。钢片琴虽外形与钢琴酷似,但金属板条替代了钢琴中的琴弦,音色大相径庭。当时钢片琴在欧洲还未普及,柴科夫斯基认为钢片琴清脆纯净的天使之音,可以令人联想到晶莹夺目、五彩缤纷的糖果王国。这首作品也因钢片琴的使用,带给人们极强的画面感,将芭蕾舞演员宛若仙子一般,灵动于舞台之上,穿梭于人群之中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期主讲人:洪音、赵岭
本期演出团体: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洪音

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兼业务部主任。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交响乐队指挥专业,师从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作为目前中国最活跃的青年指挥家之一,洪音的足迹遍及了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洪音不仅在交响乐作品量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而且还在指挥风格及艺术处理上有着独到见解。

赵岭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曾主演国家大剧院话剧《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等;电视剧《笑着活下去》《大校的女儿》等;配音《泰坦尼克号3D》《甄嬛传》等。曾获第十三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最佳男演员奖。主演的十多部广播剧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亚广联广播剧国际奖。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主要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常任指挥刘炬。乐团成员均毕业于海内外高等音乐学府,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音乐素质。近年来乐团整体艺术水准快速提升,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是中国乐坛最具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
洪音/指挥、导聆
赵岭/故事讲解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