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芭蕾主角“成长记”——如何成功塑造芭蕾主角

主讲人:邹之瑞

国家大剧院
芭蕾艺术具有轻盈舒展、精致典雅、诗意浪漫等特性,这些特性多依赖于芭蕾舞演员优越的身体条件、娴熟的技术和表演能力。芭蕾演员出色的舞台表现成就了芭蕾的审美风范。

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因成功地塑造了对比鲜明的艺术形象——高贵纯洁的“白天鹅”和黑暗邪恶的“黑天鹅”,成为跨越时空的历史经典。的确,芭蕾作品会因角色设定的不同而给演员们带来巨大的挑战。芭蕾史上还有哪些具有挑战性的艺术形象和经典舞段呢?芭蕾舞演员又是如何成长为剧中的主角呢?本期经典艺术讲堂,邀请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主演过中国芭蕾“白天鹅”“琼花”等舞台形象的邹之瑞博士,结合自身担任演员、教师的经验,与大家分享芭蕾主角的“成长记”。
  
 
 
一、芭蕾演员的选拔标准 
选拔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进入芭蕾专业,首先要看他的身材比例,即“三长一小一高”的要求。“三长”即腿长(下身长)、胳膊长、脖子长。腿长即要求下半身(从臀围线到脚后跟)要比上半身(从颈椎到臀围线)长至少十厘米;胳膊长即两胳膊伸开之后要比身高还要长一些;脖子长即颈椎部分要长。“一小”即头要小,“一高”即脚背高。之所以要求脚背要高是因为芭蕾演员的很多动作是在足尖上完成的,脚背形状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身体线条的美感。如果脚背高便会显得腿比较长,产生一种从脚趾尖往外无限延伸的感觉,以此凸显出芭蕾的优美线条。

除了外在的身材比例要求,软开度也是选择芭蕾演员的必要条件。所谓的“开”有两层含义,一是关节的开,比如做plie(蹲)时,膝盖要朝向脚趾尖方向。二是肌肉力量的转开,比如做Battement tendu(擦地)时,大腿内侧肌肉发力会使大腿向外转开。反复训练之后肌肉会不断延伸、拉长,腿会越练越细。因此,芭蕾舞演员的身材是以科学的方法练瘦的。

二、专业院校的芭蕾课程 
将学生选拔至舞蹈院校之后要以科学、系统的课程对其专业化训练。一般而言,在课程设置上会分为基础阶段和进阶阶段两个部分。在基础阶段,低年级会设置“芭蕾基本功训练”课程,内容涉及把杆部分、中间部分、跳跃部分、旋转部分等。中等年级时学校会设置“芭蕾剧目”课程,内容是教学生们跳一些经典芭蕾片段。在中高年级便会开设“双人舞”和“性格舞”课程,“双人舞”主要培养男女演员之间的配合,比如托举的方法等;“性格舞”也称为“外国民族民间舞”,其训练的目的是通过不同舞种来开发学生们的身体控制和表现能力,通过掌握丰富多元的舞蹈元素满足舞台演出的需要。这些课程的设置是对学生规范性、表现力、控制力的综合培养与提升。

双人舞
 
性格舞

进阶阶段是培养学生对剧目剧情的掌握能力,以及充沛的体力与耐力。前者是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训练之后,能够走向舞台进行演出实践,充分展现其表现力。后者是要求学生有充沛的体力与耐力,能够从头至尾高质量地完成舞台演出。

三、如何从匠人成长为艺术家 
学生从舞蹈学校毕业之后,已经具备了“匠人”之技,但更为关键的一步是如何在此基础上成长为艺术家。艺术家的培养虽然离不开天赋,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健全、系统的培养机制。例如通过组织芭蕾演员参观博物馆和艺术展、观摩戏剧等方式,以此来培养、提升演员的文化与艺术修养;又如通过欣赏交响乐、练习钢琴提升乐感,为日后成为艺术家奠定基础;再如了解国内外最重要的训练方法,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除此之外,参加比赛也是从“匠人”成长为艺术家的必经之路。演员比赛前在集训期这一阶段的训练,每天会在老师的审查、点评中不断成长,对学生而言不仅是身体上的训练,也是心理上的成长,是促使芭蕾舞者成长为芭蕾艺术家的重要条件。

四、芭蕾演员的剧团实践 
芭蕾演员在进入芭蕾舞团之后,每年都会有技术能力与专业素养的考核。因此,芭蕾演员在进入剧团之后每一步的晋升都需要满足十分严格的要求。一般而言,优秀的芭蕾演员从群舞演员晋升至院团首演快则五年左右,慢则十年左右。

芭蕾演员的晋升路径

群舞演员是在剧目中跳群舞段落的舞者;领舞演员是带领群舞演员跳舞的舞者;独舞演员是在剧目中可以独立完成一个舞蹈段落的舞者;主要演员是能够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的演员,比如在芭蕾舞剧《天鹅湖》中表演“白天鹅”双人舞、“黑天鹅”双人舞的男、女演员;首席演员是剧团中的最高荣誉,他们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娴熟的技术技巧、高超的表现能力以及全面的艺术修养。芭蕾演员在剧团的晋升过程看似是五个简单阶梯,但跨过每一个阶梯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是其走向成熟、迈向艺术家必须历经的过程。其舞蹈实践的直接数据就是数千场的剧院舞台表演。

本期主讲人:邹之瑞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芭蕾教育联盟(AIBE)秘书长,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文心论坛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客座芭蕾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美国美利坚大学艺术学硕士,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曾担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主要演员,主演剧目包括《红色娘子军》、《天鹅湖》等。2021年获得第七届乌克兰国际芭蕾舞比赛“终身成就奖”。著作包括《新中国芭蕾舞史》《丹麦皇家芭蕾在中国》《丹麦舞蹈书信集》。

邹之瑞/讲述
何洋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