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绚丽多彩的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列】热情豪放的维吾尔族歌舞

主讲人:古丽米娜·麦麦提

国家大剧院
我国新疆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地方,这里居住着很多少数民族, 人们能歌善舞,每一个民族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民族歌舞。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副教授古丽米娜·麦麦提,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新疆维吾尔族的舞蹈艺术。
 
 
 
一、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 
新疆人民的性格非常热情、开放、直爽,这种性格特点的形成与这个地区人们对生活的态度有关。一个地区的民族民间舞展现着人们对生活的态度。

 
火焰山

新疆有很多的民族,比如: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等。新疆的各个民族在农耕文化、草原文化、绿洲文化、高原文化等多元一体的文化背景下,长期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风格特点。

 
天池

众所周知,新疆是歌舞之乡,新疆各个民族的民间舞主要是在喜庆佳节、婚礼、聚会等场合表演。歌舞完全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成为了新疆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比如,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等当地的传统节日,大家就会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跳起麦西来甫,传递美好的情感。(麦西来甫是“集会”“聚会”的意思,通常包含舞蹈、风俗、娱乐等活动。)

二、新疆维吾尔族的美妙歌舞 
今天主要带大家了解一下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的民间舞蹈。新疆的维吾尔族舞蹈主要分为自娱性、习俗性和表演性等类型,最主要的有萨玛舞赛乃姆纳孜尔库姆刀郎舞,还有一些道具性舞蹈和模拟性舞蹈。

 
维族歌舞

萨玛舞是维吾尔族劳动人民集体欢跳的一种民间舞蹈,主要流行在喀什、莎车一代。表演者通常为男性,体格健壮而有力量,动作粗犷、豪放、充满激情。

赛乃姆是维吾尔族的一种民间舞蹈。肢体动作上的特点表现在头、肩、手腕、腰、小腿部分的运作和巧妙的配合上。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赛乃姆,南疆以喀什赛乃姆为代表,北疆以伊犁赛乃姆为代表,东疆以哈密赛乃姆为代表,还有于田赛乃姆等,丰富多样。

纳孜尔库姆是起源于吐鲁番的非常独特的舞蹈形式,通常是婚礼、喜庆节日和晚会中最精彩的表演。舞蹈动作的特点是自由、活泼、乐观、诙谐。

刀郎舞又称“刀郎赛乃姆”,主要表现刀郎人狩猎的过程,刀郎人是维吾尔族的一支,刀郎舞动作粗犷,节奏感强烈,热情奔放,具有独特的风格特征。

维吾尔族舞蹈最主要的风格特点是运用身体各个部位的动作眼神配合传情达意,通过大小动作的对比、动静的结合,再加上移颈绕腕等动作的点缀,形成了它热情、豪放、稳重、细腻的风格韵味。

三、跟随古丽米娜老师学习维吾尔族舞蹈 

 
基本手型
 
 
响指
  
维吾尔族舞蹈女子的手型包括:掌型手、花型手、握袖型、响指。维吾尔族舞蹈的体态要求挺胸拔背立腰、下巴微微收回、重心稍稍前倾。维吾尔族舞蹈的基本动律有左右动律、前后动律。维吾尔族舞蹈的基本脚位包括:正步位、八字步、丁字步、前点步、旁点步、后踏步。

 
基本脚位

本期主讲人:古丽米娜·麦麦提 

 

青年舞蹈家,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四好老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曾获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银奖”,第十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园丁奖”,“中国好舞蹈”全国总冠军,第五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大赛“铜奖”,第八届意大利罗马国际舞蹈大赛“评委会特别奖”。她的代表作品有:《铃铛少女》《最爱》《恋》《海市蜃楼》《太阳公主》等;个人舞蹈专场《花之情》,歌舞电影《你美丽了我的人生》等。

古丽米娜·麦麦提/口述
蔡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