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优秀芭蕾舞作品赏析系列】永恒的经典、别样的演绎——芭蕾舞剧《天鹅湖》的失败与辉煌

主讲人:徐刚

国家大剧院
  2020年是柴科夫斯基诞辰180周年,全世界的音乐、舞蹈界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纪念这位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
 
 
 
一、始于失败、终于经典的芭蕾舞《天鹅湖》 
《天鹅湖》是柴科夫斯基三部最著名的芭蕾舞曲里的第一部。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1877年3月4日于莫斯科大剧院的首演是以失败告终的。原因之一是编导朱利乌斯·列辛格的才能不能驾驭这部伟大的音乐。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年主演《天鹅湖》的女明星宝琳·卡巴科娃无法理解柴科夫斯基的音乐,甚至数不清楚它们的节拍,强行把自己主演过的一些舞剧音乐替代了老柴的几段音乐,以至于《天鹅湖》的音乐被搞得支离破碎,失败在所难免。

在柴科夫斯基去世一年后的1894年2月29日,列夫·伊凡诺夫重新编排并演出了《天鹅湖》第二幕,之后在1895年2月8日,马里尤斯·彼季帕和列夫·伊凡诺夫共同完成了全剧的重排,并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上演,成为了永远的经典,其中整齐排列的群舞,四小天鹅舞,白天鹅与王子的爱情双人舞,黑天鹅霸气外露的32个“fouette”(挥鞭转)以及几段风格迥异的性格舞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二、不同版本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新中国芭蕾以1954年北京舞蹈学校成立为起点,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由无到有,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造之路。1958年,以苏联专家古雪夫带领的团队给舞校的孩子们排练《天鹅湖》,当时仅仅是四年级学生的白淑湘被选为白天鹅的扮演者,从此有了中国人自己表演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白淑湘成为了中国第一只白天鹅。

白淑湘饰演白天鹅

1959年成立的中央芭蕾舞团先后演出过若干个不同版本的《天鹅湖》,除了苏联古雪夫的原始版本外,2003年请来北京人艺的舞美设计易立明制作了一个“铁艺”版,舞美服装的设计风格非常超前,黑天鹅的TUTU都是真皮质感的,新娘的候选者们则都是坐在轮椅改装的宝座上,的确让人脑洞大开、耳目一新,但总体故事结构和舞蹈编排依然遵循着俄罗斯大团圆结局的版本,王子与恶魔在湖畔搏斗,最终战胜了恶魔并拯救了公主。

而2007年中芭引进的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本则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唯美、最具舞蹈性、最引人入胜的版本。中芭在2008年带着这部舞剧登上了伦敦考文特花园的舞台(英皇主场)。全世界的《天鹅湖》大致有两个结尾:爱情战胜邪恶,王子战胜恶魔,公主重回人间的大团圆结局和王子、白天鹅忠诚于爱情的誓言双双投湖自尽的悲剧结局。玛卡洛娃版是悲剧的故事,但尾声部分又让王子与白天鹅在天堂重逢,可以说是悲剧中的大团圆。

玛卡洛娃版《天鹅湖》剧照

在中国上演过英国编导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编排的有着48只群鹅的豪华版《天鹅湖》。

上海芭蕾舞团豪华版《天鹅湖》

也有辽宁芭蕾舞团演出的世界著名芭蕾舞男明星马拉霍夫编导的版本,更有著名编导赵明为吴正丹、魏葆华领衔的广州杂技团演出的杂技剧《天鹅湖》。

杂技剧《天鹅湖》剧照

世界范围内的《天鹅湖》更是推陈出新,精彩纷呈。其中以英国编导马修·伯恩的男版《天鹅湖》最为惊艳,完全颠覆了这部以柔美女性为主的芭蕾舞剧。

德国汉堡芭蕾舞团约翰 ·诺伊梅尔版本的《幻影天鹅湖》,从剧情到音乐都是全新的演绎和改变。

从传统到现代,芭蕾舞走过了几百年的历史,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有它的历史地位和时代烙印,人们的欣赏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和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涌现出更多不同版本的《天鹅湖》。


本期主讲人:徐刚 


徐刚,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助理,芭蕾大师,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
1987年进入中央芭蕾舞团,曾主演舞剧《天鹅湖》《堂吉诃德》《罗密欧与朱丽叶》《吉赛尔》等经典作品。2003年作为编创组的成员参加创作了中芭新版《天鹅湖》。同年,与姜昆、余隆合作,编排并出演了《士兵的故事》中国首演。201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晚会,编创了芭蕾作品《今夜无眠》。2019年4月编创芭蕾舞舞剧《沂蒙三章》。
离开舞台表演的岗位后,参与协助外国编导专家的业务工作。先后与中外编舞大师合作,把《卡门》《奥涅金》《小美人鱼》《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大地之歌》等优秀芭蕾作品呈现给中国观众。

徐刚/文
王禹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