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优秀芭蕾舞作品赏析系列】浅谈中国芭蕾与现实主义题材的融合

主讲人:张镇新

国家大剧院
 
 
近年来,我们创作了多部现实题材芭蕾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如何将芭蕾这门源于西方的艺术,与我国的民族文化相结合。我们挖掘在平凡人身上所发生的不平凡的事迹,用芭蕾的语汇讲好中国人民喜闻乐见、在国际上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动人故事。比如在2015年,我们创作了以护鹤英雄徐秀娟为原型的芭蕾舞剧《鹤魂》,以这动人的故事,歌颂年轻一代中国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呼吁人们崇尚“绿色环保”这一理念,表达“天人合一”的传统东方美学。今年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年份,我们结合苗族文化、借鉴发生在扶贫路上的真实故事,创作了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下面,我就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对于现实题材芭蕾创作的几点看法: 

芭蕾舞剧《鹤魂》剧照

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剧照

第一、在用芭蕾语言结合现实题材作品时,我们一直在探索区别于传统古典芭蕾舞剧的创作方式,在素材提炼的过程中找到现实题材创作的切入点。首先,在进行现实题材作品创作时,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真实的人物和事件,抓取创作素材。通常,在确定一个选题方向之后,我们会深入到生活中去,围绕创作主题,开展创作采风工作,汲取编创灵感。比如,在芭蕾舞剧《鹤魂》的创作初期,当我们建立了养鹤姑娘的人物形象后,即刻前往了黑龙江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及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到故事原型徐秀娟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去深入学习了解她的个人事迹、成长历程以及丹顶鹤的生活习性等。在积累了一定的创作素材后,我们再逐步摸索如何运用艺术手法将故事转化为芭蕾舞剧呈现在舞台上。其次,是紧紧围绕着现实题材做文章,通过积累创作素材,展开想象,找到不同元素的结合点。今年创作的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也运用了与《鹤魂》较为相似的创作方式。在创作初期,我们广泛收集小康题材创作资料,但最终我们选定了将苗族文化与芭蕾舞相结合。通过深入苗乡开展采风,我们收获了很多扶贫路上发生的深入人心的故事,随后慢慢摸索到了小康题材、苗族文化、芭蕾舞这三者之间结合点,最终得以在舞台上呈现这一部感人至深的苗乡故事。

第二,古典芭蕾舞剧有着固有的、程式化的编排方式,而我们所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打破了既定的程式化。我们在《鹤魂》和《花一样开放》中都设计了大量的独舞、双人舞,这和《天鹅湖》《吉赛尔》中约定俗成的编排是有本质区别的。也就是说,不像古典芭蕾中有着大双人舞、固定人数的群舞这样一成不变的编排模式,我们创作的现实题材的作品,是以故事为主线根据剧情的发展进行编排,让故事、情绪、舞蹈编排、民族特色这四个方面得到巧妙的融合。比如,在《花一样开放》中为了营造欢快的丰收场面,我们编排了具有代表性、民族性的舞段,将苗族舞蹈的上身律动和芭蕾独有的足尖技术巧妙结合,这种创新产生了别样的效果。这一切的设计都没有限于古典芭蕾舞剧固有的既定模式,均是随着剧情的逐步开展而设定的。 

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剧照

第三,现实题材芭蕾舞剧的创作中,我们会根据剧情需要设计主要形象,他们同样也是剧目中的核心人物,这点和古典芭蕾舞剧是比较相同的,不同之处在于舞剧的编排手法。我们会根据舞剧情节的需要,对真实的故事进行艺术加工。《鹤魂》中我们主人公是梦娟,她的创作原型是徐秀娟,而我们基于对人物塑造的需求又引发出了与她志同道合的男友致远,及她从小饲养的两只丹顶鹤。在《花一样开放》中,我们设计了乡村志愿者何琳、苗族姑娘阿朵、苗族青年阿山、阿施等主要形象。这些角色不仅仅让作品的人物形象更加丰富多元、作品内容更加充实饱满,同时以服务作品叙事、增强艺术效果为前提,更好地展现了故事发生地、发生年代等特征。

芭蕾舞剧《鹤魂》剧照
 
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剧照

第四,现实题材芭蕾舞剧中,用抽象的语汇表现具象的人物是极具挑战性的,但也正是因为这些挑战,让创作工作变得十分有趣。在现实题材芭蕾舞剧的创作中,我们要通过自己的编创能力去表达人物形象,我们会为其设计主题动作。例如,在《鹤魂》中,为了表达梦娟的“养鹤姑娘”这个形象,我们给梦娟设计主题动作中,融入了丹顶鹤的姿态并将其舞蹈化,大家在看到这个动作就会联想到丹顶鹤的形象,梦娟爱鹤的特征也就一目了然。《花一样开放》中乡村志愿者何琳是帮扶者,她的内心活动一定是迫切地想改变苗乡贫穷的状况,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们在舞剧中,给她设计了一套极具渴望性、期盼性的主题动作。每当她做标志性的主题动作时,其实都是她内心的外化表现,都会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她想要努力带领苗乡脱贫致富的志向以及她在这个过程中的自我成长。在编排现实题材作品中,为具体人物设计主题形象和主题动作,会让剧情更加易懂,让观众更好的理解剧中人物的所思所想。

芭蕾舞剧《鹤魂》剧照

最后,如何将民族舞蹈元素融入到现实主义题材芭蕾创作中是我们创作者一直在探索的主题,也是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中芭前辈们创作的经典作品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学习的样本。作为一名编导兼演员,每次随团在国际上的亮相,都让我更为深刻的认识到,我们代表中国、代表这伟大的民族。在编创过程中,我们是民族文化的探索者,在演出过程中,我们是民族文化的弘扬者。因此,我们应更好的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深入学习五千年历史所积淀的文化底蕴,运用芭蕾这一国际化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尽自己所能,搭建中国和世界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让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本期主讲人:张镇新


2007年至今任职于中央芭蕾舞团,曾任中央芭蕾舞团多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总导演。他独立编创并表演了《天黑请闭眼》《曙色》《记梦·思》《香莲·赛莲》《归途》等中小型作品,作为编导之一创作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鹤魂》。
2012年获“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青年导演奖、2013年荣获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芭蕾组最佳演员奖。2014年亚洲文化基金(ACC)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作为客席艺术家,多次受邀参加艺术活动。2007年至2009年,与英国著名编导阿库·汉姆先后合作参演了现代舞作品《相聚》和《融》,并受邀参加舞团全球巡演。2017年7月应汉堡芭蕾舞团之邀参加尼金斯基GALA,创作并演出现代作品《Fusing》,广受好评。

张镇新/文
王禹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