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优秀芭蕾舞作品赏析系列】感受西班牙风情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主讲人:孙杰

国家大剧院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演出剧照

《堂吉诃德》是古典芭蕾之父马里乌斯·彼季帕的经典巨作,于1869年由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演,虽然这部作品不如《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三部舞剧的名气大,但该舞剧也是古典芭蕾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它是俄国古典芭蕾早期阶段的代表作品。

一、堂吉诃德在剧中是配角?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根据塞万提斯的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芭蕾舞音乐大师明库斯作曲。看过小说很多观众不禁会问:一个四处行侠仗义、行为举止荒诞可笑的老人,究竟怎么和芭蕾舞结合呢?

其实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是选取小说中一个片段改编的,描写的是堂吉诃德游历到西班牙一个海边小城后在那里发生的故事:一位贫穷但勇敢开朗的年轻理发师巴西里奥,和酒馆老板的女儿美丽善良的吉特利相爱,但是酒馆老板想让女儿嫁给有钱有势的贵族卡玛士,堂吉诃德的到来,帮助了这一对年轻人,使吉特利的父亲最终同意了他们的婚事,成就了一桩美好姻缘。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演出剧照

在这部舞剧中,堂吉诃德是一个不可或缺、承上启下的配角,这对西班牙年轻的情侣才是舞剧中的主角,这样就让这部舞剧的观赏性得到了保障。

二、从王子公主到市井街头,感受彼季帕演绎的平民百姓生活。 
这部舞剧不同于多数古典芭蕾舞剧中以王子公主、神话传说为题材,而是以当时西班牙的市井街头,贫民百姓生活为基调,让观众感受到故事有可能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台上台下更容易产生共鸣。

故事的发生地在西班牙,这里有一群热情似火、能歌善舞的人们,给这部舞剧提供了深刻而独特的舞蹈素材。舞剧中穿插了大量的西班牙独有的弗拉明戈、方丹克舞段和吉普赛茨冈舞等等,极大地丰富了这部古典芭蕾舞剧的舞蹈语汇。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演出剧照

这部舞剧中的人物形象也是非常的丰富,堂吉诃德和他的仆人桑丘一高一矮、一瘦一胖,形象上的强烈对比就给人以滑稽、可笑的感受,再加上两人的性格特点,这对主仆的喜剧形象塑造得非常丰满立体;而贵族卡玛士,他的愚蠢、贪婪、好色,给这对年轻情侣提供了捉弄他的条件,这个反面人物的出现,保证了整个舞剧的喜剧效果,让观众看了忍俊不禁……

三、《堂吉诃德》的舞蹈语汇与经典段落 
前面说到这是发生在西班牙的故事,而西班牙人向来以热情奔放的性格著称,所以他们的舞蹈也是带有浓厚的民族性格特点。舞剧中的舞蹈语汇多以热情奔放的舞姿、刚劲有力的表现力与明快、轻盈的节奏相结合,突出展现了西班牙民族的个性和文化风格。整场舞剧中目不暇接的舞段,段段都会带动观众的情绪,使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直到剧终。

观众熟知的芭蕾舞剧中经典的大双人舞,它是古典芭蕾舞剧中最经典最精彩的片段,通常也是整部舞剧中的高潮,《堂吉诃德》这部舞剧也不例外。

第三幕中的婚礼双人舞,以技术技巧高难著称,被誉为优秀芭蕾舞演员的试金石,无论双人舞部分还是变奏部分都需要演员基本功扎实,技术技巧过硬和表演风格轻松潇洒的特点,对演员的体能要求也极高。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这段双人舞或者变奏都是很多演员首选的参赛剧目,足以证明它的难度和挑战性。

世界上有很多版本的《堂吉诃德》,上演全剧时,一般都要按照舞剧的版本要求做规定好的动作和连接,所以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不同版本中演员做的动作和连接会有不同,这是尊重编导的版权和风格统一的要求所必须的。但是在比赛或精品舞段展示的时候,就不拘泥于此。由于这段双人舞技术难度要求非常高,演员可以根据自身的技术特点和特长稍加改动,使之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最拿手的技术技巧完美地展现在评委或是观众面前。

总之,如果你能进到剧场去欣赏这部舞剧,一定会被它的剧情、人物、音乐和演员精彩的技术和生动、诙谐表演所折服……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演出剧照

本期主讲人:孙杰 

孙杰

1989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1991年毕业进入中央芭蕾舞团工作。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贴专家”。2004年开始担任首席男演员。2008年进入北京舞蹈学院任外聘教师,2012年正式入编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任教至今。 

在芭蕾舞团工作17年间,曾经主演过的舞剧有《红色娘子军》《祝福》《林黛玉》《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堂吉诃德》等多部中外舞剧,同时还演出过世界上著名的编舞大师的多个作品,如《小夜曲》《主题与变奏》《辉煌的快板》《四种气质》《谁在乎》《肖斯塔科维奇钢琴协奏曲》《练习曲》等。

2008年回到北京舞蹈学院任教至今,所教学生在全国和世界上很多芭蕾舞团任演员,并在多项赛事中获奖。2009年第九届“桃李杯”比赛中获得园丁奖。2019年作为总排练者《天鹅湖》剧组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2019中俄文化年的演出,创造了中国芭蕾首次在圣彼得堡演出天鹅湖全剧的历史。

孙杰/文
王禹维/整理